自由工作者如何報稅?

自由工作者在台灣報稅的程序視雇用情況而有所不同。

情況一:台灣公司雇用(有扣繳憑單) 如果您是由台灣公司雇用,通常公司會提供扣繳憑單。國稅局在五月份會取得相關所得資料,並於同月內開始辦理個人所得稅報稅事宜。如果您在五月之前離境,建議提前帶著扣繳憑單辦理報稅手續。

情況二:台灣個人雇用(無扣繳憑單) 在這種情況下,您需要在報稅時提供相關的收款證明,例如匯款紀錄或薪資條,同時附上工作合約等文件作為證明。

情況三:國外公司支付薪資 如果您的所得來自國外公司,報稅時需準備經當地稅務機關認證的文件,並提供經當地合格會計師或公證人公證的所得文件正本,同時附上會計師的執照影本。 若無法提供上述文件,請提供發票或合約等證明所得金額來源的文件。 申報作業考: 財政部台北國稅局網頁

此外,當外國人在報稅時沒有提供入境章或其他來台天數的證明時,如果公司已經報了稅並拿到了相關的文件,就需透過公司重新報稅來修正扣繳憑單的資料。 若錯過了這個時機,就必須等到下一次報稅期間,而國稅局會根據移民署的資料計算是否有稅金可以退還(視情況而定)。 欲了解更多稅務資訊,請參考: 稅務居民身分及相關申報作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