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生活指南

台灣生活指南

這是生活指南的資訊

載入篩選

查無資料

Covid-19 相關旅遊資訊:

ⓘ 2022年10月13日起,金卡持有者及其家人赴台前不再需要進行PCR檢測,也無需在酒店隔離,獲取更多最新消息請查看官方旅遊資訊。

儘管COVID-19旅遊限制大致上已經解除,仍須諮詢 外交部領事事務局(BOCA)移民署(NIA)台灣疾病管制署 以了解最新的旅行指南。

請記住,金卡或境外核准證明 (Resident Authorization Certificate)都是居留證的一種。您有權以居民身分進入台灣,以下是登機前需要準備的幾件事。

獲得批准後:為家庭成員申請簽證

如果您計劃將您的配偶和(或)子女遷居到台灣,他們需要有居留簽證才能與您同住。一旦您的卡被批准,請透過駐外館處提出申請;如果您和您的家人已經在台灣,則可以透過外交部領事事務局申請。

⚠這個過程可能很耗時,您需要提出您所在國家/地區認證的身分關係證明文件,因此請儘快開始此步驟,尤其是如果您提出申請的地點不是您結婚地或受撫養家屬的出生地附近的話。

台灣就業金卡網站的「常見問題」列有最新的資訊,這裡簡述如下:

  • 填寫線上簽證表格並列印出來。
  • 兩張最近6個月內拍攝的彩色 護照尺寸照片 (白色背景)
  • 護照(正本和影本)有效期限至少6個月且簽證頁需空白
  • 您的金卡或境外核准證明的影本
  • 關係證明:出生證明、結婚證書或其他相關文件,且文件須為台灣在當地駐外館處所認證簽發
  • 如果您或您的家人來自不能免簽進入台灣的國家,則需要提供健康證明。
  • 如果您的家人來自香港或澳門則會有其他附加要求。
  • 處理過程中可能需要額外的文件:機票、行程證明、當前職業證明等,也可能會要求提供其他文件。

起飛前:

您需要從入口網頁下載您的境外核准證明並彩色列印下來。除了航空公司會將此視為您進入台灣的許可證明外,您入境時也需再出示給台灣邊境管理機關查驗。

抵達台灣

在台灣機場

  • 在入境時,金卡持有人可以使用「就業金卡查驗」、「自動查驗通關」、「外國人護照查驗」櫃檯。

Ⓘ 實用撇步:如果您有實體金卡,您可以在通過海關前安裝入出國自動查驗通關系統,以便將來可以自動查驗通關閘道進出。

  • 領取一些現金並取得一張手機晶片(SIM)卡。在機場的自動取款機或外幣兌換處兌換一些新台幣,台灣許多地方是不接受信用卡的。有關獲取台灣SIM卡的更多資訊,請參閱下面有關「通訊」的段落。
  • 請注意,入境台灣的旅客(含托運行李)皆不能攜帶以下物品:
  1. 鮮果實(如水果類、瓜果類、檳榔等)。
  2. 土壤、附著土壤之植物、植物產品或其他物品。
  3. 有害生物或活昆蟲:如病原微生物、蚱蜢、甲蟲、兜蟲(獨角仙)、鍬形蟲等。
  4. 列屬禁止輸入疫區之寄主植物或其產品。
  5. 列屬禁止輸入之應施檢疫動物及動物產品(例如來自近三年發生非洲豬瘟國家之豬肉及豬肉製品等)。

離開機場

當您離開機場時就可以看到計程車標示,坐車很方便且價格也相當合理。如果您要去新北或台北地區,大約是1000元新台幣而且所有機場計程車都接受信用卡。或是您也可以乘坐 桃園機場捷運 (大約150元新台幣)或 機場巴士

運送家居用品

如果您將家庭用品分開運往台灣,則應填寫報關單,由機場海關人員蓋章。記得拍下這張蓋章表格的照片並在貨物到達台灣後將照片提供給貨物承攬業者。在報關單的「物品描述」欄位填寫「非隨身載運行李」、大概的箱數和價值(一般會寫成「無商業價值」)。如果您是之後才要將家庭用品運來台灣,在入境時也須要在您的護照上蓋上入境印章。此入境印章和海關表格將作為您入境台灣日期的證明。家庭用品必須在此日期後6個月內送達。

COVID-19自主健康管理

所有從國外入境台灣或與COVID陽性確診病例有過密切接觸的旅客,應密切注意COVID症狀的潛伏期至少有7天。如果有所顧慮,除了用餐時間應隨時佩戴口罩,也盡可能保持社交距離且避免與老年人和高風險族群接觸。

自2023年4月17日起,如果您出現COVID症狀,應立即回家快篩,如果您確認為陽性,您應該管理好自己的健康直到檢測為陰性為止。如果您需要醫療建議,您可以線上註冊諮詢,或步行、騎自行車、乘坐您自己(或朋友)的車輛前往醫院。如果呈現陽性或有疑似症狀,請勿乘坐公共交通工具。一旦您的檢測結果為陰性便可恢復正常的日常活動。

⚠ 自2023年2月20日起,只有在醫院和醫療保健場所須強制戴口罩。建議老年人或高風險族群,在無法保持社交距離或通風不良的區域仍佩戴口罩。

通訊

SIM卡

最受歡迎的電信業者是台灣大哥大、中華電信和遠傳電信。如果您還沒有台灣的SIM卡,可以在機場買一張。您需要出示護照和其他身份證件,且必須年滿20歲才能購買SIM卡。

⚠ 您在機場買到的旅客SIM卡很難轉換為永久SIM卡,請務必仔細檢查機場櫃檯提供的方案項目。

如果您購買的是使用後付費的電信方案,電信業者可能會要求您有台灣保證人或是共同簽署人。

台灣行動電話每分鐘的通話費可能相當高,儘管某些電信業者會針對網內通話提供折扣和促銷活動。由於經常使用網路通話,例如LINE、Facebook、WhatsApp和FaceTime等,因此通常會申請網路吃到飽以盡量減少電話費。但不是機場的所有SIM卡都包含網路流量,因此請務必選用含網路流量的方案。

LINE

獲得新電話號碼後,可以先安裝 LINE 。LINE是台灣最受歡迎的即時通訊應用APP,台灣近九成的人都在使用它。事實上,許多企業在LINE上都有使用官方帳號來推廣他們的業務。此外LINE還有LINE TAXI和LINE PAY的服務。下載LINE APP之前,可先切換到台灣App Store,如此便可啟用相關的服務項目,例如LINE Pay和LINE Today。

這邊與您分享一些注意事項,開始規劃你在台灣的生活吧!

在哪裡領取您的金卡

可以到您選擇的 移民署服務據點 領取您的金卡,如果您忘記哪個據點可以到 申請入口網站 查詢。 針對一般常見的移民問題,移民署提供有外國人的國際熱線服務。您可以用手機或市話撥打1990,得到七種語言的服務,包括英語、中文、日語、越南語、印尼語、泰語和柬埔寨語。

福利及資源

擁有金卡就正式成為台灣居民了!仔細看一下您的卡片正面,特別是檢查「UI No」這一部分,您會看到一組像A800000014這樣的數字,請牢記這串數字,這是您在台灣登記幾乎所有事務的身份證號碼。金卡是一種外僑居留證 (ARC 或 Alien Resident Certificate),因此無論您在哪裡看到ARC這個詞,都可以您的金卡做替代。但請注意,由於外僑居留證身份系統最近進行了修正,因此您的金卡證號在某些網路平台可能會遇到使用上的問題。

您的金卡就像您的身份證一樣,大多數的日常活動,包括線上購物、開設銀行帳戶等都會需要它,請像駕照一樣務必隨身攜帶並保護好它!此外它也可以作為您的地址證明 - 如果搬家也請更新您的地址否則將會被罰款。建議把 就業金卡申辦平台 入口網站儲存為書籤,如果您的金卡丟失、被盜或損壞,可以在網路上申請更換。

除了官方用途外,擁有金卡,意味著您選擇在台灣生活,是來自眾多國家專業人士社群中的一員。這個社群會舉辦聚會、工作坊、家庭活動和其他休閒娛樂,社群成員大多和善友好,願意解答您可能遇到的任何問題。您可以先加入官方金卡Facebook社團,或非官方LINE和Slack群組,也請確定您有訂閱我們的每月電子報。

就業部分,您的金卡賦予您可為任何一家公司工作的權利,除非有任何特殊的許可要求像是醫療執照等,否則可以直接開始工作,而且雇主本身不需要申請進一步的工作許可,因為金卡就是您工作許可的合法證明。

金卡持有人在台待滿180天即可享有國民健康保險。詳情請參閱 健保專區

住房:如何找到公寓

要在台灣找到租屋處,我們建議盡可能遵循「在地習慣」。如果您看到一個很棒的物件,上面只有英文列表且明確標明「外派人士的最佳選擇」,最終您可能會支付比市場行情價更高的費用,因為這是設定給企業承租給它高階外籍主管的住所。

房地產仲介

政府部門提供了一份房地產仲介的名單,這些租賃仲介人員會說英語、日語、西班牙語或其他外語,您可以在此處連結找到 此表

網站

591租屋網 是台灣最受歡迎的租屋網站,您可以使用google的翻譯功能進行翻譯。如果您喜歡特定區域,google的地圖功能是非常有用的。另外也請記得把到捷運站的距離納入考量,因為這是最常見的交通系統。租屋網列出的為總樓板面積,單位為坪,1坪=3.305平方公尺或35.58平方英尺,包含樓梯間等公共空間。根據經驗法則,按比例縮小20% 即為可使用的建築面積,如果建築物有很多設施,例如游泳池和停車場地下室,則按比例縮小30%。

更多租屋選擇,可參考中文臉書社團例如: 台北租房、出租專業社團 。您還可以查看一些英語網站像是 My Room AbroadTaipei Apartment Rental NetworkRental TaiwanRental Apartments in Taiwan Facebook Group 。 如果不特別考慮預算, UR House 這個網站有較大的公寓可供選擇。如果您還沒有準備好簽訂租約,酒店式公寓可能是一個不錯的選擇,可以參考這份酒店式公寓 列表 ,另外也可以閱讀這篇關於在台灣生活及租屋技巧分享的 文章

水電費通常不包含在您的租金中。請務必考慮您的電費、水費、瓦斯費、管理費和其他服務費用,您可以參考下方 付費方式說明 。另外垃圾處理也是一個考慮因素,可以參閱下面的篇章。還有,請一位會說中文的朋友陪您一起協商租約事宜,會比較容易。

交通運輸

公共交通選擇(捷運、高鐵、客運)

Google地圖提供在台北市旅行時公車和 大眾捷運 的時間表和路線。如果要在台北以外的地方旅行, 高鐵 是西半部城市通勤的最佳選擇;交通部台灣鐵路管理局也提供穩定但速度較慢的 火車服務 ,前往全國各地。

另外還有長程客運,通常會提供舒適的座椅和無線網絡。高鐵部分您除了可以透過APP購買車票外,高鐵、火車和客運的車票都可以在便利商店或現場購票櫃檯購買。 相關詳細資訊,請參閱 旅遊局網站

悠遊卡或一卡通:從哪裡獲得它以及如何使用它

悠遊卡或一卡通是您在台灣生活的必需品。它們都提供相同的服務但由不同的公司運營。您不僅可以將它們用於大眾運輸和Youbike租車服務,而且便利商店和一些計程車也接受悠遊卡和一卡通付款。您可以在捷運或便利商店(例如 7-11 或全家便利商店)購買和儲值悠遊卡和一卡通。另外一些銀行的ATM 或信用卡也有連結到悠遊卡的支付系統。

Easy Card iPass
悠遊卡/一卡通

在台灣開車

  • 惟持有互惠國所發有效之國際駕駛執照,在我國境內作30天以內之短期停留者,准予免辦簽證駕駛汽車。 主要國家駕照互惠情形一覽表
  • 如停留超過30天者,仍應填具國際駕駛執照簽證 申請書,向公路監理機關辦理簽證。此為 官方連結
  • 國際駕駛執照之簽證最長為1年,若原照或停居留證明(件)有效期間未滿1年者,以 先屆滿之日期 為準,逾期不得駕駛汽車。

參加駕照考試

台灣有幾種類型的駕駛執照。 最常見的非商業用途是:

  • 49cc以下的摩托車(輕型)
  • 摩托車 50cc 至 249cc(普通)
  • 250cc及以上的摩托車(重型)
  • 普通小客車(自排車)
  • 普通小客車(手排車)

台灣的駕駛執照考試包括健康檢查、筆試和路考測驗,要開始這個流程,請攜帶下列資料至當地的監理站:

  • 駕駛執照申請表
  • 經官方健檢合作機構1內檢查合格的體檢資
  • 有效期超過六個月的外僑居留證或金卡。
  • 護照
  • 2內拍攝的一英吋護照照片三張

英語駕照考試需要提前預約,並非所有監理站都有提供。 機車筆試約30分鐘,共50道題,包含30道選擇題及20道是非題,85分及格通過。 汽車筆試30分鐘,包括25道法規題和15道路標題,85分通過。

Taiwan Drivers License
台灣駕照

轉換外國駕照

台灣與許多國家簽訂了協議,允許您將外國駕照轉換為台灣駕照,這是根據「互惠」原則運作—如果台灣駕照在您的國家可以轉換為當地駕照,您也可以在台灣轉換您的駕照,但互惠規則會因不同國家而有所差異。您可以在 監理站列表 上查看您的外國駕照是否可以轉換以及是否有任何限制(不同司法管轄地區之間可能存在細微差別,例如加州僅允許台灣身分證持有者可作轉換,外僑居留證持有者則不被允許)。 經由轉換取得台灣駕照,可直接跳過筆試及道路考試。如果您的外國駕照沒有特定的變速類型,您可以直接駕駛自排和手排車。

您的外國駕照必須由證件簽發國駐台灣的外國使館/代表處認證,許多代表處不對外國人的執照進行認證。例如,加拿大駐台北貿易辦事處不會驗證以前居住在加拿大美國公民的加拿大駕駛執照。如果出現這種情況,您將需要在您的駕照簽發地所在司法管轄區的台灣駐外使領館進行身份驗證。

駕照資源連結:

共享汽車和計程車APP(Uber、LINE Taxi、55688、Yoxi)

台灣有許多共享汽車和計程車APP,如果您想使用外國信用卡,Uber是最佳選擇。而LINE Taxi、55688和Yoxi則可以綁定您的銀行帳戶或選擇在每次行程結束時以現金支付。台北的計程車很多,在街上叫車也很安全,他們基本上都會按計時器計價,以現金支付為主。另外在出租車很少的城市或農村地區,例如屏東等地則需事先商定價格。

YouBike、GoShare、WeMo、Zipcar、iRent

如果您在台北市內旅行,您需要去的地方可能在5公里半徑範圍內的話,YouBike是通勤運動的絕佳選擇。您可以使用悠遊卡或一卡通租用YouBike,您需要先在 YouBike據點 註冊您的悠遊卡或一卡通,註冊時需要使用台灣本地手機號碼。

可以線上查詢YouBike站點或使用手機APP,另外也可以在Google地圖上找到YouBike站點資訊。

YouBike
YouBike

iRentWemo 是機車租借APP,可以根據您在他們的APP上的位置找到附近可以租借的車輛。另外針對汽車出租, ZipcariRent 較為普遍。

所有這些服務都需要台灣駕照。而Zipcar則會要求您持有台灣駕照一年以上才能使用該系統。

生活用品實體商店 & 外送服務

網購

網購在台灣很普遍,包裹可以送到您家或指定的便利商店,如果是送到便利商店,請注意一定要選擇正確的地點。所有購物網站都是中文介面,可利用google翻譯協助操作,但最初幾次操作時最好能有母語人士在旁協助。

以下是最常見的網站:

  • PChome 24小時

    適合購買電子產品,快速發貨,輕鬆退貨。您甚至可以在PChome上買到蛋糕!

    付款方式:貨到付款、台灣信用卡、Apple Pay、便利店郵寄付款取貨)

    APP下載方式: Apple App StoreGoogle Play 下載

  • MOMO

    交貨快,單一賣家制

    付款方式:接受外國卡,在便利店付款和取貨

    APP下載方式:從 Apple App StoreGoogle Play 下載

  • 博客來books.com.tw

    Books.com.tw 不僅出售大量的書籍,還提供美容產品、優惠券、服裝和文具。

    付款方式:接受外國卡,在便利店付款取貨

    備註:網頁部分內容為英文,他們網站比他們APP更容易瀏覽操作。

  • Rakuten 樂天市場

    APP Store下載 時,記得將您的App Store區域設置為台灣,或者也可以從筆電或桌電進行下載。

    您可以在樂天找到一些從日本進口的商品。還有服裝、電子產品、冷凍食品、零食等任何東西,甚至有獨立的屈臣氏網頁。

  • Fresco 是一個農產品網站,包括進口或當地種植的優質水果和蔬菜。

  • Carousell旋轉拍賣 和Facebook Marketplace是買賣二手商品的熱門平台。

實用建議:

Ⓘ 查詢台灣是否有銷售您母國某項產品時,可在任何產品後加上中文「台灣」二字,這對搜尋該商品的資訊會很有幫助。例如:搜尋「楓糖糖漿台灣」或「玉米片台灣」。您應該可以找的到相關網站或商店銷售的資料,雖然搜尋岀來的可能是中文的資。

百貨商店

台灣比較知名的連鎖百貨有 新光三越遠東SOGO微風 ,另外 誠品 為一家知名書店,也銷售其他消費產品。

超市

台灣最常見的超市有家樂福、全聯、大潤發、愛買和好市多。較大的家樂福門市Mia C’Bon和City Super以其廣泛的進口產品選擇而聞名。此外大多數規模較大的百貨公司也會在商場B1設有超市。

外送APP

  • Uber Eats(接受國外信用卡付款)
  • Food Panda(接受連結外國信用卡的Apple Pay)
  • Lalamove APP也是從超市、餐館、朋友等地買取商品的好方法,它讓您可以像叫Uber一樣輕鬆叫快遞!(缺點:它不接受於外國信用卡)

【點此連結查看我們推薦的其他網購雜貨選項清單】

特殊飲食限制

如果您有任何飲食限制並且需要知道去哪裡,可以隨時在 金卡FB官網群組 提問,有經驗的人都很願意分享!Google地圖對於素食主義者找尋素食餐廳來說算是非常準確的,另外全國各地也都有 清真餐廳 可以搜尋。另外有些地方可以買到有機雜貨,例如: 棉花田生機園地

支付方式

現金是台灣最常見的支付方式。然而近年來LINE Pay和Apple Pay等數位支付已被更廣泛接受和普遍使用。使用網路銀行或ATM轉帳在台灣也越趨普及。外國信用卡在台灣並未得到普遍接受,尤其是在包括一些線上賣家在內的小型商家。

如果您不需要發票,收銀員可能會露出有點不可置信的神情,因為每張發票都有機會中獎。您可以下載APP(從 Apple 或是 Android )註冊申請條碼,以便直接將發票存儲到您的帳戶中。

垃圾

如果你在街上聽到貝多芬的《給愛麗絲》或《少女的祈禱》的旋律,請不要誤認為是冰淇淋車!

根據您的住所類型和住所大樓所提供的服務,您可能需要每周數次於特定時間將垃圾帶到街上與垃圾車相會(請參閱 本指南 )。新北市和台北市居民必須購買特定的垃圾袋(所有便利店和雜貨店均有售),否則清潔人員可能會拒絕接收您的垃圾,台北市使用藍色袋子,新北市則是使用粉色袋子。另外根據規定所有玻璃、塑料、鋁、堆肥和泡沫塑料都應回收利用,不應放入垃圾桶;請分類並準備好以便回收車收集回收,丟垃圾之前,請記得先查一下分類規定。

網路電信服務

機場設有WIFI裝置出租,這些設備很適合做短期停留使用。

針對家用寬頻方案,100Mbps服務在台灣十分普遍,1Gbps光纖連接在主要城市也常見到,您的手機電信業者可能也會提供固網寬頻服務,因此您可以嘗試詢問他們。通常網路也會提供與電視頻道搭售的服務,例如HiNet的MOD。

以下是您可以考慮的一些公司:

台灣寬頻 (台灣大哥大)、 HiNet (中華電信)

水、電、瓦斯

水、電和瓦斯通常由房東處理,並在入住前準備好以供使用。水電費記在房東名下十分常見,帳單每2-3個月郵寄來一次,收到後您可以在任何一家便利商店繳費。

有些大樓的瓦斯是以桶裝形式輸送,需要在瓦斯用完之前先訂購,瓦斯行通常會在幾個小時內完成送貨,這部分也需務必與房東確認。

其他資源

內政部設了一條外國人可以使用的英語熱線,只要以市話或手機撥打1990就可與服務人員進行一般查詢和交談。中文、英語和日語服務全天候24小時提供,而越南語、印尼語、泰國語和柬埔寨語的服務時間則為週一至週五(國定假日除外)上午9點至下午5點提供。

另外金卡社群有留存一份 其他資源的清單 - 從應急準備到註冊會計師建議,包羅廣泛。

對於初來乍到的外國人(包括金卡持有人),台灣的銀行服務開通至少需要花上您半天的時間,而一旦您開通後,就可以轉帳給朋友或賣家,設定自動付款繳水電等費用,以及網購消費,在台生活的便利性將提高許多。

為了推動「2030雙語政策」與營造友善雙語金融服務環境,臺灣政府鼓勵各銀行設置雙語示範分行。截至2023年底,已有 26 家 本國銀行設置了 1,348 家雙語分行,提供雙語金融服務。

銀行為金卡持有人提供特別服務

一些銀行會為金卡持有人提供特別服務,包括訂製信用卡和增加帳戶使用便利性,可以在 此處 找到更多資訊。

台灣銀行開戶需要準備什麼

  • 您的金卡- 正面必須印有您的地址。
  • 印有您中文姓名的印章,大多數銀行會讓您使用簽名或指紋代替。
  • 您的護照

*您可以從當地的開鎖或印章製作店取得印章,通常需要2天才能完成。如果你有正式的中文姓名,中文印章就足夠了。如果沒有中文姓名,可能會需要製作印有您英文名字的印章。您的中文或英文姓名必須與您護照上的姓名一致。

開立銀行帳戶的方法

台灣的銀行對外國人的態度並不是都很友好,而且各分行的服務差異很大。最好的銀行是離您家或工作地點最近的那間—因為您會經常光顧並與那裡的員工變得熟識。一開始您有可能會被銀行告知該行不對外國居民提供服務,但請友善、禮貌和堅定地跟他們解釋您的專業背景,以及您有在台灣長期發展的打算,並告訴服務人員您知道這需要花費一段時間,如果造成困擾對他們感到抱歉。另外切記第一次拜訪銀行時不要直接要求申辦信用卡。

重要事項提醒:

  1. 開通網路銀行。請銀行行員協助您安裝銀行APP,以確保所有功能都能啟用,因為並不是所有功能都預設為開啟的。
  2. 如在開立台幣帳戶的同時,也開立外幣帳戶或多幣別帳戶。這一點很重要而且對國際匯款會方便很多。有關電匯的更多資訊可以參閱此 連結
  3. 如果可能,辦一張「Visa簽帳金融卡 (Visa Debit Card)」。這張卡可以像信用卡一樣在線上使用,並且比標準金融卡(ATM card)更實用。

如果您想要有ATM的海外使用權限,您需要在分行的ATM上設置一組額外的密碼,銀行行員可以提供協助。

備註:並非所有的國際級銀行都會將帳戶連結到他們在台灣的分行。匯豐銀行為其高階或尊榮客戶就有提供此項服務;此外花旗銀行即將退出台灣。

共同申報準則 & 海外帳戶稅收遵從法

在開戶時您將被要求簽署一份表格,詢問您是否為美國公民?您也會被要求提供有關您的其他公民身份和稅務居民身份的訊息,這是很常見的程序並非只有台灣才有。全球通用的共同申報準則和僅限美國的海外帳戶稅收遵從法是各國政府間的數據共享系統,主要用於防止洗錢和逃稅。

接收匯款

接收匯款 從海外接收資金最簡單的方法是在您開立新台幣帳戶的同一家銀行開立外幣存款帳戶。除了外幣銀行帳號外,您也會收到一組SWIFT代碼,您可以使用這兩組號碼從海外銀行進行轉帳,但您必須確保收件人的姓名完全相同,否則匯款將被拒收。而當銀行收到匯款時您需要確認收到。有一些銀行會透過電話跟你確認,而有些銀行則會要求您親自前往分行處理。收到資金後,您可以將外幣兌換成台幣並存入您的台幣帳戶。貨幣兌換部分一些銀行會要求您到分行臨櫃辦理,而有些則會讓您在網上進行。

信用卡

因為您過去沒有信用記錄,所以您在台灣的第一張信用卡較難申請到。最好的辦法是先開一個銀行帳戶,存一些錢,並與當地的分行建立關係。如果在這之後銀行還是不給您信用卡,建議您穿上體面的衣服,帶著您的金卡、護照、健保卡和本地駕照,在生意不繁忙的時候去好市多走一趟,向那裡的信用卡銷售人員說明您想申辦信用卡。採取跟銀行打交道同樣的方式,談及您的專業和在台灣居住的長期計劃,並主動出示從ATM提款後的銀行存款餘額收據。如果您在台灣工作並領取薪水,且與您的雇主在同一家銀行開戶,將比較容易獲得信用卡,可以請您雇主的人力資源部門或銀行關係部門同事,陪同您前往銀行並協助您申請。

台灣的會計年度為1月1日至12月31日,所得稅申報和繳納會在隔年5月進行。雖然金卡持有人在台灣停留的天數沒有最低限制,但您停留的天數會影響您的納稅義務。

您需要不斷的尋求稅務方面的專業建議,但一般來說,一旦您一年(日曆年)中在台灣逗留超過90天,就開始有納稅義務—即便您是為海外公司工作。一旦您停留超過183天,您通常會被視為稅務居民,並且能夠享受累進稅率和其他福利。身為金卡持有人,若是第一次來台工作,年薪超過新台幣300萬元,即可享50%減稅優惠。國稅局也有提供英語和日語的免費專業稅務諮詢,電話號碼是(02)2311-3711分機1116

台灣擁有世界一流的全民醫療保健系統,作為金卡持有人,您和您家庭成員都擁有使用的權利。只需出示您的健保卡,就可以在全國各地獲得高CP值的醫療服務。( 這裡可看到更多關於全民醫療保健系統

健保卡

NHI Card
健保卡

如何取得

如果您在台灣有雇主,他們會幫您申請健保,請務必向您的雇主提供您配偶和子女的詳細資料。

若無工作單位,您若持金卡在台灣連續居住六個月,或只有離開一次且少於30天,可直接向當地衛生福利部中央健保署業務組申請健保卡,任何居住在台灣的民眾申請流程都是一樣。

健保卡通常以郵寄方式寄送,您大約1到2周的時間可收到,因此請確保您登記的地址是最新的,或者您也可以選擇親自領取卡片。在您收到健保卡前會收到一份臨時健保證明讓您可以在此期間使用。

在台北,您可以前往台大醫院旁邊的衛福部健康保險署臺北業務組-健保大樓辦公室,下方為地址資料,大約從台北車站M8出口步行幾分鐘即可抵達。進入大樓在一樓取號後,工作人員就會為您安排,也會提供英文服務。

記得攜帶金卡、護照、新台幣200元、2吋照片。如果沒有2吋照片,可以用手機拍照,以背景乾淨、脫帽和五官清晰為主。工作人員會在櫃檯提供一組email給您傳送檔案。

  • 健保大樓

    100008 台北市中正區公園路15之1號

    辦公時間:8:30am-5:30pm(無午休)

如果你不在台北,你可以尋找 鄰近其他的服務據點

我的孩子和配偶是否有資格獲得健康保險卡?

是的。一旦您的配偶或任何未成年子女收到他們的居留簽證,他們就可以以家屬身分申請健保卡。如果您已經申請到健保卡,他們將會直接有健保資格無須等待;所以請務必將您的家屬資訊告知您的雇主,以便他們更新您的申請內容。但若是持訪客簽證的雙親則不符合此資格。

如何支付

如果您受僱於台灣公司,您每個月的健保費將自動從您的工資中扣除,否則會每兩個月收到帳單,您可以選擇在便利商店付款,或從您在台灣的銀行帳戶中自動扣款。

醫院、診所

如果出現輕微症狀或進行初步檢查,首選會是當地的診所像是基層診所。但是如果您需要的是醫學專業類型的治療,或者患有較嚴重或複雜的疾病,您可以直接在醫院預約。醫院分為三種:

  • 地區醫院 - 醫療科別多、可急診及做手術
  • 區域醫院 - 與地區醫院相似,但規模更大,醫療科別更多。
  • 醫學中心 - 最先進的醫院機構,不僅具備以上設施,而且還擁有更先進的癌症或罕見病治療醫療設備,甚至還有自己的研究部門。

英語服務各家醫院標準不一,很大程度上與個別醫護工作人員有關。下方連結是多數醫護工作人員英語能力較佳的醫院,還有一個針對非健保患者的國際部門,那邊的工作人員英語都相當流利。

推薦醫院和診所列表 /或 此處

如果您計劃長期留在台灣,您也可以進一步考慮一些私人醫療保險。雖然健保給付範圍很廣,但您仍然可能會在一些醫療項目上支付可觀的費用。而額外的私人保險將依您投保的項目,涵蓋住院和一些自費藥物或手術等。

子女教育(PreK-G12)

為孩子尋找合適學校的過程可能相當的繁瑣;這裡提供一些資源和資訊幫助您快速上手。

以下是開始申請所需的幾樣東西:申請表、居留證或金卡影本以及經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認證的中文或英文成績單。如果您申請的是一年級第一學期,則無需繳交驗證的成績單文件。

如果您想要就讀當地的公立學校,請在申請前查看 台北學區列表 或戶政事務所確認您的學區。一旦您知道您的學區,您就可以去招生辦公室進行申請作業。

雙語公立學校和國際學校列表及常見問題

雙語學校僅在雙北地區提供,而有一些國際學校在雙北地區外也可以找的到。我們整理了 常見問題以及雙語學校和國際學校列表 ,您可以參考教育部的 海外攬才子女資源平台 了解更多資訊。

哪裡可以學中文

雖然在台灣生活英語幾乎到處都行得通,而且大多數行政作業在沒有中文的情況下都可以被處理,但學中文可以豐富您的生活並提高就業能力。有很多方式可以學習英文,在挑選課程上可以考慮以下幾點:

  • 上課時間:有一些像是國立台灣大學的國際中文教學非常密集,是專為外交官或全日制學生設計的,每天需要上約6-8小時的課程。
  • 學習目的:某些課程側重於閱讀寫作能力,但有些課程則針對那些只想提高中文會話能力的人。
  • 預算:大學和培訓中心授課的費用會有所不同,但通常比聘請私人家教便宜。

在大城市,您通常可以從當地大學找到一些課程,另外還有額外的培訓中心像是國立台灣師範大學的 國語培訓中心 。此中心在教學方面享有盛譽,提供一系列課程包含從學期課程到一對一的個人課程。另外它還為所有年齡層的人提供不同的教學內容,許多當地的戶政事務所也有提供免費72小時的初級中文班。

要在台北以外的地方學習中文,您可以查看以下機構:

另外在台灣也有很多的線上教學課程或是私人家教可能更適合您的需求。

兒童教育和中文學習資源

全球華語文專案教育辦公室網站 也有提供一些中文學習資源,還有相關華語教學機構列表。如果您想測試您或您孩子的中文能力,您可以用 華語文能力測驗 的各種測試內容進行檢測。

最新文章

已發表
2024年2月26日
2023金卡社群調查摘要

2023 外國專業人才調查摘要 國家發展委員會(下稱國發會) Talent Taiwan國際人才服務及延攬中心(原為台灣就業金卡辦公室)於 2023 年7至8月間,針對在臺的外籍人才進行年度問卷調查,回覆問卷計1,021份,受訪者來自64 …

已發表
2023年11月24日
從學生身分到永久居民:透過金卡,Lakshay Sachdeva 展開了卓越之旅

從學生身分到永久居民:透過金卡,Lakshay Sachdeva 展開了卓越之旅 台灣擁有文化、自然景色及就業市場的優勢及吸引力,長久以來都是國際人才薈萃之地。在眾多外國專才中,Lakshay Sachdeva的例子脫穎而出。來台就學後, …

已發表
2023年8月10日
當AI來敲門:關於ChatGPT勞動僱傭契約的五個提醒

當AI來敲門:關於ChatGPT勞動僱傭契約的五個提醒 備註:若您還不了解勞動關係的權利義務與應當準備的文件,請先閱讀 〈新創企業莫輕忽!員工到職時需簽署兩份契約〉 。 近來OpenAI推出的聊天機器人ChatGPT獲得大量用戶註冊,用 …

想要申請嗎

台灣就業金卡將開啟您的人生新篇章,現在就開始您的申請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