澄清有關「四成就業金卡人已離開臺灣」之誤解

近期媒體平台一篇關於臺灣就業金卡的報導,標題顯示「4成人已不在台灣為何留不住人才」提起40% 的就業金卡持有人已離開台灣。這個數字是天下雜誌記者對一項台灣就業金卡持有人 2022 年度社區調查的錯誤解讀。

這項調查是在 2022 年 7 月 29 日至 2022 年 9 月 14 日所進行,總計1081 金卡人受訪。當受訪者回答**「你目前在哪裡?」**這個問題時, 59% 的金卡人表示目前在台灣,其餘*41%受訪者則表示調查當下不在台灣,但並不代表已離開台灣*。 這其中有15%受訪者正在國外出差或度假,5%受訪者剛獲准取得金卡並計劃來台,另外5%在台灣以外地區且暫時還沒有來台計劃。 只有17%的受訪者表示他們不再在台灣居住,但其中許多人表示他們仍打算經常來台訪問(詳下圖)。

因此,由這個調查結果來看,「超過40%金卡持有人已離開台灣」的報導並非事實。 

Where are you currently?

金卡持有人是從不同國家來到台灣的外國專業人士,自然會有回家或到其他國家旅遊和工作的渴望。 他們可能一年旅行多次,因此他們在調查當下的實際所在位置與他們想留下或離開台灣並無關係。 此外該調查是在夏天進行,即傳統上的度假旺季。 最後,當時台灣已不再以「清零」為目標時,也導致不少金卡人在返台或來台前,急切等待入境檢疫措施解除。

相反的,當該調查問「你打算在台灣待多久」, 79%的受訪者計劃逗留一年以上,其中60%計劃逗留3年以上或已視台灣為家。大多數金卡持有人還計劃在 3 年金卡有效期滿後申請永久居留權。事實上,調查期間已有超過 3% 的早期金卡持有人已成功轉換為永居身份。 這些事實在在證明了外國專業人士將台灣視為永久家園的願望和意願。

原2022金卡社群調查報告: https://goldcard.nat.gov.tw/zh/why-taiwan/gold-card-community-survey-2022/

How long do you plan to stay in Taiw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