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hy Taiwan: Other

  • 其他
2024年2月26日

2023金卡社群調查摘要

2023 外國專業人才調查摘要 國家發展委員會(下稱國發會) Talent Taiwan國際人才服務及延攬中心(原為台灣就業金卡辦公室)於 2023 年7至8月間,針對在臺的外籍人才進行年度問卷調查,回覆問卷計1,021份,受訪者來自64個國家。本報告結果係透過內政部移民署、本中心人才資料庫、外籍人士在臺相關社群等管道發送問券,收集、整理及分析後所得之觀察,尚無法代表母體,惟可藉以瞭解在外籍專業 …

  • 其他
2023年8月10日

當AI來敲門:關於ChatGPT勞動僱傭契約的五個提醒

當AI來敲門:關於ChatGPT勞動僱傭契約的五個提醒 備註:若您還不了解勞動關係的權利義務與應當準備的文件,請先閱讀 〈新創企業莫輕忽!員工到職時需簽署兩份契約〉 。 近來OpenAI推出的聊天機器人ChatGPT獲得大量用戶註冊,用戶們紛紛曬出自己與ChatGPT的聊天結果。本所也趁此趨勢,在2022年12月21日實際測試ChatGPT,請它提供一份以中華民國法為準據法的英文勞動僱傭契約, …

  • 其他
2023年4月20日

新創企業與人才的法律關係:三種常見的勞務契約

新創企業與人才的法律關係:三種常見的勞務契約 在前兩篇勞動法令文章中介紹了新創企業僱用員工 應留意的兩項法律地雷 與 應簽署的兩份契約 。今天這篇文章我們將要討論:新創企業與人才間的法律關係除了勞動僱傭契約之外,還有哪些可能的選項? 相關閱讀 新創企業不可不知!招募員工須小心的兩項勞動法律地雷 新創企業莫輕忽!員工到職時需簽署兩份契約 勞動僱傭契約、委任契約與承攬契約的特徵 針對 …

  • 其他
2022年12月23日

2022年星馬攬才團成果回顧

2022年星馬攬才團成果回顧 就業金卡辦公室(以下簡稱金卡辦)自2020年底成立,即肩負海外推廣與攬才的任務,積極將國際人才引入台灣。過去兩年,因為疫情影響無法前進海外,金卡辦改以線上宣傳方式進行推廣;而隨著疫情自今年(2022)中逐漸趨緩,金卡辦即刻啟動海外攬才計畫,於 9 月 5 ~ 12 日前進新加坡與馬來西亞,執行首次的國家級攬才行動。 星馬是金卡申請者重要來源國,截至2022年12 …

  • 其他
2022年12月9日

不可不知的在台創業眉角

不可不知的在台創業眉角 【外國人在台創業】一文掌握設立公司的三個關鍵問題 —本文將說明可以設立的公司形態、設立公司的步驟,以及從公司名稱預查到完成登記所需的時間及流程。 【外國人在台創業2】三種最常見的公司組織型態大PK —本文羅列了有限公司、股份有限公司及閉鎖性股份有限公司三種類型,在股東權利、出資方式與財務工具、董事與章程等內容上進行比較。 【外國人在台創 …

  • 其他
2022年11月16日

2022金卡社群調查摘要

2022金卡社群調查摘要 本調查係臺灣就業金卡辦公室於2022年7月29日至9月14日期間,針對在臺外國專業人才所進行。 本次調查95%受訪者為就業金卡持卡人,調查結果部份亮點如下: 35%的金卡持卡人為遠端工作者 48%的受訪者為高階管理職 45%的受訪者反映他們落在臺灣最高兩個納稅級距─30%和40%,意即年收入超過NT$250萬元 銀行議題仍為在臺外國專業人才面臨到的最大難題 超過90% …

  • 其他
2022年11月14日

新創企業莫輕忽!員工到職時需簽署兩份契約

新創企業莫輕忽!員工到職時需簽署兩份契約 新創企業在創業初期,常以簡單的電子郵件或甚至僅以口頭方式與新進員工約定工作時間、休假、薪資、認股權等,直到募資時或有人力資源部門時,才慢慢開始簽署書面的僱傭契約和智慧財產權讓與協議。或許多數的新創企業並未遇上太大的麻煩,但若不幸遇有勞資爭議或勞動檢查時,勞動關係的權利義務曖昧不明,可能導致違法或違約後果,不可不慎! 不容小覷的僱傭契約 首先,多數新創 …

  • 其他
2022年11月9日

新創企業不可不知!招募員工須小心的兩項勞動法律地雷

新創企業不可不知!招募員工須小心的兩項勞動法律地雷 創業風潮席捲世界,新創企業扁平、透明、開放的文化以及多元的薪酬福利,吸引許多有志之士和莘莘學子加入。打開人才招募頁面,不難發現新創企業在工作時間、穿著、補貼、員工旅遊等方面相比傳統企業具有更大彈性和吸引力。但彈性的背後可能藏有法律風險,新創企業可能誤觸法網而遭致勞動主管機關罰鍰。因此,本文將從勞動法的觀點提醒創業家在「招募」階段,可能會不小心踩 …

  • 其他
2022年7月6日

【外國人在台創業3】外國法人來台設立公司的三種選擇

【外國人在台創業3】外國法人來台設立公司的三種選擇 在系列文章中我們解答了外國「自然人」來台設公司的三個常見問題,但實務上有些新創已經在美國、新加坡、以色列、英屬開曼群島等地先行設立了一家公司。當這些外國新創業者來到台灣後,就必須考慮在台灣境內即將設立的公司與外國公司之間的關係為何。我們將在本文介紹外國法人在台灣可以設立哪些組織型態的公司、差異為何,以及須花費的時間。 外國法人在台灣設立可以選 …

  • 其他
2022年4月28日

【外國人在台創業2】三種最常見的公司組織型態大PK

【外國人在台創業2】三種最常見的公司組織型態大PK 在了解設立公司的流程後(相關資訊請參考 【外國人在台創業1】一文掌握設立公司的三個關鍵問題 ),下一步就需要考量該設立甚麼類型的公司以符合未來的經營管理模式,本文將介紹與比較三種台灣常見公司型態的重要異同之處,並針對新創公司較常見的情形提出具體建議。 有限公司、股份有限公司及閉鎖性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簡稱「閉鎖性公司」)為台灣常見的公司組織型態 …

  • 其他
2022年3月16日

【外國人在台創業】一文掌握設立公司的三個關鍵問題

【外國人在台創業】一文掌握設立公司的三個關鍵問題 臺灣政府近幾年推出創業家簽證、就業金卡等政策,目的在於提高外國人來臺創業誘因或是延攬國際高階人才,在執業實務上,也確實見到越來越多外國創業家來到臺灣。其中有幾個常見問題包含來臺灣創業可以設什麼型態的公司、怎麼設公司、設公司要花多久時間?是您在決定創業前須要先初步了解與掌握的。 首先,就從外國人的部分說起。外國人在臺灣可以設獨資商號、合夥、公司,為 …

  • 其他
2021年3月16日

網站新功能上線啦!

網站上的新功能 金卡辦公室一直致力於改善我們的服務,很高興地向大家宣佈一些網站上的新功能。 申請指南,包括快速確認金卡資格 關 您知道有60多種方法可以獲得金卡嗎?或者填寫申請表可能需要50多種不同的資訊?有時候,這一切可能有點讓人不知所措。我們知道金卡申請人在不同的時間需要不同的資訊,因此我們新建立了步驟式申請流程。它會幫助您確定自己的資格,並在常規申請流程的每個 …

  • 其他
2020年12月14日

COVID-19防疫經驗談,台灣如何成為國際防疫模範生?

COVID-19防疫經驗談,台灣如何成為國際防疫模範生? 正當COVID-19疫情肆虐全球,上千萬人染疫,超過百萬人死亡,台灣卻因為在防疫上果斷地採取超前部署,而成為國際防疫模範生。根據衛福部疾管署至11月底統計,台灣已超過 200 天無本土病例出現。當全球大多數國家因再度席捲而來的第二波疫情而採取封城,生活在台灣的人民卻還能外出用餐、參加聚會甚至在國內旅行度假。 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