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2月26日

2023金卡社群調查摘要

2023 外國專業人才調查摘要 國家發展委員會(下稱國發會) Talent Taiwan國際人才服務及延攬中心(原為台灣就業金卡辦公室)於 2023 年7至8月間,針對在臺的外籍人才進行年度問卷調查,回覆問卷計1,021份,受訪者來自64個國家。本報告結果係透過內政部移民署、本中心人才資料庫、外籍人士在臺相關社群等管道發送問券,收集、整理及分析後所得之觀察,尚無法代表母體,惟可藉以瞭解在外籍專業 …

2023年11月24日

從學生身分到永久居民:透過金卡,Lakshay Sachdeva 展開了卓越之旅

從學生身分到永久居民:透過金卡,Lakshay Sachdeva 展開了卓越之旅 台灣擁有文化、自然景色及就業市場的優勢及吸引力,長久以來都是國際人才薈萃之地。在眾多外國專才中,Lakshay Sachdeva的例子脫穎而出。來台就學後,他展開成功的職涯之旅,最終透過台灣就業金卡計畫,取得永久居留權。此文將講述 Lakshay在台灣的奇幻之旅,包括學生生活、就業發展及成為永久居民的三個階段。 …

2023年8月10日

當AI來敲門:關於ChatGPT勞動僱傭契約的五個提醒

當AI來敲門:關於ChatGPT勞動僱傭契約的五個提醒 備註:若您還不了解勞動關係的權利義務與應當準備的文件,請先閱讀 〈新創企業莫輕忽!員工到職時需簽署兩份契約〉 。 近來OpenAI推出的聊天機器人ChatGPT獲得大量用戶註冊,用戶們紛紛曬出自己與ChatGPT的聊天結果。本所也趁此趨勢,在2022年12月21日實際測試ChatGPT,請它提供一份以中華民國法為準據法的英文勞動僱傭契約, …

2023年6月15日

台灣就像一扇藏有天堂的秘密後門

台灣就像一扇藏有天堂的秘密後門 我們想藉由金卡持卡者 Sebastian Hewing 的經驗與您分享台灣就業金卡的便利。 Sebastian Hewing 來自德國,是一位金卡持卡人,他從申請到取得金卡的過程中體驗到金卡帶給他的便利;搬來台灣後,感受到這裏是一個富有文化氣息、壯麗美景、人民友善,與兼顧生活成本的國家。他將經驗分享在他個人的LinkedIn上,金卡辦取得他的文章授權後,刊登在 …

2023年5月30日

台灣炎夏的生存之道

台灣炎夏的生存之道 雖然在許多層面上,台灣生活美好地有如天堂一般,但許多人也同意,居住在台灣的最大挑戰就是在酷暑下生活。台灣在2022年創下攝氏41.4度的新高,加上海島國家高濕度的特性,讓全台籠罩在酷熱下,特別是台北地區。因此,對於剛來到台灣的人,如何應對高溫高濕度的環境,需要擬定好長期抗暑計畫。這篇文章將提供各種技巧和策略。 關於你所了解的事實 北迴歸線橫貫台灣,以南為熱帶季風氣候, …

2023年4月20日

新創企業與人才的法律關係:三種常見的勞務契約

新創企業與人才的法律關係:三種常見的勞務契約 在前兩篇勞動法令文章中介紹了新創企業僱用員工 應留意的兩項法律地雷 與 應簽署的兩份契約 。今天這篇文章我們將要討論:新創企業與人才間的法律關係除了勞動僱傭契約之外,還有哪些可能的選項? 相關閱讀 新創企業不可不知!招募員工須小心的兩項勞動法律地雷 新創企業莫輕忽!員工到職時需簽署兩份契約 勞動僱傭契約、委任契約與承攬契約的特徵 針對 …

2022年12月23日

2022年星馬攬才團成果回顧

2022年星馬攬才團成果回顧 就業金卡辦公室(以下簡稱金卡辦)自2020年底成立,即肩負海外推廣與攬才的任務,積極將國際人才引入台灣。過去兩年,因為疫情影響無法前進海外,金卡辦改以線上宣傳方式進行推廣;而隨著疫情自今年(2022)中逐漸趨緩,金卡辦即刻啟動海外攬才計畫,於 9 月 5 ~ 12 日前進新加坡與馬來西亞,執行首次的國家級攬才行動。 星馬是金卡申請者重要來源國,截至2022年12 …

2022年12月9日

不可不知的在台創業眉角

不可不知的在台創業眉角 【外國人在台創業】一文掌握設立公司的三個關鍵問題 —本文將說明可以設立的公司形態、設立公司的步驟,以及從公司名稱預查到完成登記所需的時間及流程。 【外國人在台創業2】三種最常見的公司組織型態大PK —本文羅列了有限公司、股份有限公司及閉鎖性股份有限公司三種類型,在股東權利、出資方式與財務工具、董事與章程等內容上進行比較。 【外國人在台創 …

2022年12月8日

台灣新創企業 - 島嶼DNA創業精神,吸納全球菁英人才

台灣新創企業 ─ 島嶼DNA創業精神,吸納全球菁英人才 台灣的創業生態持續蓬勃發展,無論是新冠疫情前後,皆是如此。除了優越的地理位置和生活方式外,這座島嶼還擁有成熟的創業環境,包括豐富的政府資源、創業資金和新創領袖。 在一塊不大的土地上(僅略大於比利時)台灣有著2,350萬、大多集中在都市的人口。其中超過90%的55歲以下民眾使用網際網路、98%以上的人有自己的智慧型手機。以此作為用戶基礎,無論 …

2022年11月16日

2022金卡社群調查摘要

2022金卡社群調查摘要 本調查係臺灣就業金卡辦公室於2022年7月29日至9月14日期間,針對在臺外國專業人才所進行。 本次調查95%受訪者為就業金卡持卡人,調查結果部份亮點如下: 35%的金卡持卡人為遠端工作者 48%的受訪者為高階管理職 45%的受訪者反映他們落在臺灣最高兩個納稅級距─30%和40%,意即年收入超過NT$250萬元 銀行議題仍為在臺外國專業人才面臨到的最大難題 超過90% …

2022年11月14日

新創企業莫輕忽!員工到職時需簽署兩份契約

新創企業莫輕忽!員工到職時需簽署兩份契約 新創企業在創業初期,常以簡單的電子郵件或甚至僅以口頭方式與新進員工約定工作時間、休假、薪資、認股權等,直到募資時或有人力資源部門時,才慢慢開始簽署書面的僱傭契約和智慧財產權讓與協議。或許多數的新創企業並未遇上太大的麻煩,但若不幸遇有勞資爭議或勞動檢查時,勞動關係的權利義務曖昧不明,可能導致違法或違約後果,不可不慎! 不容小覷的僱傭契約 首先,多數新創 …

2022年11月9日

新創企業不可不知!招募員工須小心的兩項勞動法律地雷

新創企業不可不知!招募員工須小心的兩項勞動法律地雷 創業風潮席捲世界,新創企業扁平、透明、開放的文化以及多元的薪酬福利,吸引許多有志之士和莘莘學子加入。打開人才招募頁面,不難發現新創企業在工作時間、穿著、補貼、員工旅遊等方面相比傳統企業具有更大彈性和吸引力。但彈性的背後可能藏有法律風險,新創企業可能誤觸法網而遭致勞動主管機關罰鍰。因此,本文將從勞動法的觀點提醒創業家在「招募」階段,可能會不小心踩 …

2022年10月24日

跨學科視角的啟發 - 印度學者Sana Hashmi 致力創造更多台印交流機會

跨學科視角的啟發 - 印度學者Sana Hashmi 致力創造更多台印交流機會 金卡辦公室邀請作家Michelle Kuo與印度學者Sana Hashmi博士對話,這位金卡人在台灣總是給人優雅和熱情的感覺,以下文章改編自台灣就業金卡辦公室訪問金卡持有者Sana Hashmi的對話內容。 Sana任職於台亞交流基金會,擔任博士後研究人員,她同時也是印度太平洋事務研究所 (RIIPA) 的附屬研究學 …

2022年7月6日

【外國人在台創業3】外國法人來台設立公司的三種選擇

【外國人在台創業3】外國法人來台設立公司的三種選擇 在系列文章中我們解答了外國「自然人」來台設公司的三個常見問題,但實務上有些新創已經在美國、新加坡、以色列、英屬開曼群島等地先行設立了一家公司。當這些外國新創業者來到台灣後,就必須考慮在台灣境內即將設立的公司與外國公司之間的關係為何。我們將在本文介紹外國法人在台灣可以設立哪些組織型態的公司、差異為何,以及須花費的時間。 外國法人在台灣設立可以選 …

2022年6月15日

從洛杉磯到台北 - 走出企業,踏上一條杳無人煙的小徑

從洛杉磯到台北——走出企業,踏上一條杳無人煙的小徑 以下文章改編自台灣就業金卡辦公室訪問金卡持有者Cody Sayre的對話內容。 你好Cody,很高興認識你。請你自我介紹一下 你好,我是Cody,我在加州洛杉磯長大。在搬到台灣之前,我在一間上市公司工作5年了,我想要休息一段時間,但不想在隔離期只是待坐著。除了工作之外,沒有其他可以綁住我的事情,我希望從科技企業端走出去。所以我開始研究要去那 …

2022年4月28日

【外國人在台創業2】三種最常見的公司組織型態大PK

【外國人在台創業2】三種最常見的公司組織型態大PK 在了解設立公司的流程後(相關資訊請參考 【外國人在台創業1】一文掌握設立公司的三個關鍵問題 ),下一步就需要考量該設立甚麼類型的公司以符合未來的經營管理模式,本文將介紹與比較三種台灣常見公司型態的重要異同之處,並針對新創公司較常見的情形提出具體建議。 有限公司、股份有限公司及閉鎖性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簡稱「閉鎖性公司」)為台灣常見的公司組織型態 …

2022年3月16日

【外國人在台創業】一文掌握設立公司的三個關鍵問題

【外國人在台創業】一文掌握設立公司的三個關鍵問題 臺灣政府近幾年推出創業家簽證、就業金卡等政策,目的在於提高外國人來臺創業誘因或是延攬國際高階人才,在執業實務上,也確實見到越來越多外國創業家來到臺灣。其中有幾個常見問題包含來臺灣創業可以設什麼型態的公司、怎麼設公司、設公司要花多久時間?是您在決定創業前須要先初步了解與掌握的。 首先,就從外國人的部分說起。外國人在臺灣可以設獨資商號、合夥、公司,為 …

2021年12月10日

台灣旅遊景點 - 離島篇

台灣旅遊景點 - 離島篇 台灣旅遊資源豐富,能在極短的距離從山上到海邊,適合體驗多樣的自然環境與人文風情。台灣以面積來說是世界第38大島嶼,附屬島嶼則有165個,其中長期有人定居,而且面積超過1平方公里的有23個。這些島嶼當中有不少知名旅遊景點,為台灣國內旅遊重要目的地。這篇文章將一一為你細數的旅遊資源,以及如何前往的資訊。 台灣海峽的明珠 - 澎湖群島 台灣本島與福建之間的澎湖縣,位於交通 …

2021年12月9日

台灣特色博物館巡禮

台灣特色博物館巡禮 在當今世代,我們將博物館與保存傳統和展現人類非凡的成就連結起來。因此,我們習慣看到主題為藝術、歷史和科學等宏偉主題的博物館。 在台灣也是一樣,我們不乏這種致力於傳統主題的世界級博物館。事實上,台灣有兩個這樣的機構,它們一直位列亞洲參觀人數前10名的博物館:國立故宮博物院,擁有世界上最大的中國古代藝術和文物收藏,以及國立台灣科學教育館。此外,台灣也是幾個著名的 現代與當代藝術博 …

2021年12月6日

不可錯過的三大在台挑戰

不可錯過的三大在台挑戰 一想到台灣直覺會想到什麼呢?水果還是小吃呢?除了美食之外應該就是著名波瀾壯闊的山水風景吧!台灣雖然小但是因為四周環海,加上幾百萬年前菲律賓板塊擠壓歐亞板塊的造山運動,讓台灣有廣為人知依山傍水的美麗風景。許多台灣人總會說一生在台灣必做的三件事「泳渡日月潭、登上玉山、環島」,到底這三件事情有什麼魅力讓許多人趨之若鶩呢? 泳渡日月潭 關 日月潭是一 …

2021年11月24日

初來乍到,該如何尋找在台的工作機會?

初來乍到,該如何尋找在台的工作機會? 無論你是想在現有公司尋找高階職位還是考慮換公司,或是準備在你的職業生涯中邁出下一步,知道要從哪裡開始是最重要的。雖然尋找新機會看似困難重重,但可以預先做幾件事確保較有效率的搜尋。在本文中,我們將列出一些有關如何在台灣尋找就業機會的要點。 我該到哪裡找工作? 就像在任何國家找工作一樣,應該要多方嘗試,試試不同的平台網站。以下是一些在台灣最廣泛使用的線上求職 …

2021年11月22日

從僅剩一個月的金流到三倍的業務成長 - Han Jin和LUCID的美國/台灣創業故事

從僅剩一個月的金流到三倍的業務成長 - Han Jin和LUCID的美國/台灣創業故事 Han Jin(以下簡稱Han),6歲隨家人從中國移民德國並在漢堡長大,於卡爾斯魯爾理工學院獲得管理科學與一般工程學士學位,2012年在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完成了工程學碩士學位。 在SanDisk擔任了三年的項目經理後,Han開展了他的新創事業。2015年在加州創立了LUCID,是一家電腦視覺公司。他的成就受到 …

2021年11月3日

台灣職場生存術:你需要知道的四大文化差異

台灣職場生存術:你需要知道的四大文化差異 外國專業人士在適應當地職場文化時遇到一些障礙是很常見的,無論您是在台灣公司開始新工作,還是自己設立公司創業,或是僅僅在專業層面上與台灣企業合作。本文旨在解釋台灣職場上最常見的四個文化差異。 提供回饋 關 不同文化的職場在交流回饋的方式上皆有著獨特的細微差別——無論是正面的或負面的。而台灣的職場文化最需要注意的是避免正 …

2021年11月1日

彰顯文化脈動、激發創新思維之台灣當代藝術博物館

彰顯文化脈動、激發創新思維之台灣當代藝術博物館 雖然台灣面積不大,僅有3.6萬平方公里,但島上卻擁有超過220座博物館,其中包括享譽國際的故宮博物院,以及鮮為人知較為古怪的登峰魚丸博物館、袖珍博物館、台灣氣球博物館和宏亞巧克力共和國。 除了無數彰顯島上豐富而廣泛的文化歷史的機構外,台灣還擁有數個世界級的現代和當代藝術博物館。這些博物館掌握了當代藝術的脈搏,將最新趨勢和創新帶到我們的眼前,同時讓台 …

2021年9月17日

如何在台灣成立協會 - 實務案例分享

如何在台灣成立協會 - 實務案例分享 如果你在台灣的創業目標是建立非營利組織(NGO)、慈善機構,或是非營利性之社會企業,你可以選擇成立協會,協會的身分讓你容易接受企業合作夥伴的捐款,減少與政府組織和其他非營利組織合作的障礙。如果你有興趣了解成立一個協會需要些什麼,這篇文章非常適合你。 關 找到適合的會計師至關重要 首先,你必須要找到一位適合的會計師協助申請,這環節 …

2021年9月6日

如何選擇在台北的專業社交聚會?

如何選擇在台北的專業社交聚會? 目前台灣政府正逐漸放寬國內Covid-19的限制措施,而民間的交流活動也有望慢慢恢復正常。 前一篇文章《如何拓展你在台灣的專業人脈網路》,提到如何找到適合的人脈網路,這件事情本身就是一項艱難的任務,本篇文章希望能指引您正確的方向。 下方我們會列出定期舉辦優質活動的組織。請注意,這份清單並沒有將所有活動都涵蓋進去,我們會隨著交流活動的演進陸續增加。 在開始前的幾點提 …

2021年8月30日

如何拓展在台灣的專業人脈網路?

如何拓展在台灣的專業人脈網路? 如果您是個外籍人士,要在台灣找到一份好工作或創立一個事業都很有挑戰性。為了要成功,您必須動用所有可能找到的關係,接觸那些有相關產業經驗的人,他們可以提點需要注意以及避免的事情,並且樂於提供友善的忠告,這就是所謂建立良好人際「關係」的意義所在,也將是您在台灣職涯發展的重點。 以下是有關如何邁出第一步,以建立國際和本地人際網路的秘訣,這將對您的職涯和個人產生影響,希望 …

2021年8月25日

從德國到台灣 - 跳出舒適圈、開啟嶄新的人生旅程

從德國到台灣——跳出舒適圈、開啟嶄新的人生旅程 這一次,台灣就業金卡辦公室很榮幸邀請聯嘉光電Excellence Opo, Inc.(EOI)的全球品質系統總監——穆罕默德·奧茲坎進行會談。我們非常期待能聽到他分享在德國和台灣汽車產業的工作經驗。 請介紹一下你自己 我叫穆罕默德·奧茲坎,是土耳其裔的德國人,今年45歲,與也是來自德國的太太育有兩個孩子,一個16歲,另一個3歲。2020年4月, …

2021年7月23日

從紐約到印尼,再來到福爾摩沙 - 數位游牧民族在臺灣的生活

從紐約到印尼,再來到福爾摩沙 - 數位游牧民族在臺灣的生活 台灣就業金卡辦公室很榮幸能和金卡持卡人Yvette Jong,透過線上會議進行訪談。 Jong自紐約長大,是一位第三文化兒童(Third-Culture Kid, TCK),深受臺灣、印尼與中國文化的三方影響。她目前的職業是一位餐旅策略規劃顧問(Hospitality Strategist),客戶包括國際級飯店、旅遊景點與餐廳。這些客戶 …

2021年7月15日

台灣的六大傳統節慶

台灣的六大傳統節慶 剛到台灣不知道這塊寶島有甚麼傳統節日或是習俗嗎? 以下我們將介紹五大台灣傳統節慶與相應的習俗,讓初來乍到對台灣還不熟悉的你可以參考一下,除了可以避開一些忌諱外,更可以快速融入台灣文化! 春節(過年) 春節是台灣最重要的節日也是最長的國定假期,通常是從農曆的十二月三十日開始(除夕)到農曆的正月初四(初四),對照國曆的時間大約會落在一月中到二月中。 …

2021年7月13日

台灣大眾運輸- 玩遊台灣

台灣大眾運輸- 玩遊台灣 交通是計畫旅遊時最常碰到的問題,該自行開車?跟團?還是選擇大眾交通運輸呢? 其實,台灣的大眾運輸規劃做得相當完善,在國際上擁有安全及乾淨的名聲,如果是在主要城市、熱門景點的往返,搭乘大眾運輸是個聰明且省事的選項,以下我們將為大家介紹台灣主要的公共交通工具。 高鐵 自 2007 年正式開通以來,高鐵已成為台灣路上最快速的交通工具,站點涵蓋了台灣西半部主要城市,包含台 …

2021年6月23日

不可錯過的十大台灣景點

不可錯過的十大台灣景點 在有些人眼中台灣或許只是座小島,但這個獨特的地方卻充滿了令人驚嘆的風景和引人入勝的景點。就讓我們一起看看不可錯過的十大台灣景點吧! 台北101,台北市 關 從 2004 年到 2010 年,這棟有著 101 層的宏偉摩天大樓是世界上最高的建築,從第 5 層到第 89 層電梯只需要 37秒。遊客可以一路直達到 89樓的觀景台,環視台北城的百變風 …

2021年4月12日

如何將你的寵物(狗、貓)輸入台灣?

如何將你的寵物(狗、貓)輸入台灣? 養寵物是一輩子的決定,因此,當我們計劃移居其他國家時,也一定要帶上家中毛小孩。若您了解犬貓輸入台灣的相關程序,要帶毛小孩一起移居台灣就不再是夢了!以下提供逐步指南以及重要資源和資訊連結,讓飼主和寵物一起輕鬆移居台灣。 注意:以下資訊只適用於一般家庭寵物。工作犬(如服務性、值勤性犬隻等)則可能有其他特殊規定。請閱讀此 文件 以了解更多資訊。 步驟一 首先要 …

2021年3月16日

網站新功能上線啦!

網站上的新功能 金卡辦公室一直致力於改善我們的服務,很高興地向大家宣佈一些網站上的新功能。 申請指南,包括快速確認金卡資格 關 您知道有60多種方法可以獲得金卡嗎?或者填寫申請表可能需要50多種不同的資訊?有時候,這一切可能有點讓人不知所措。我們知道金卡申請人在不同的時間需要不同的資訊,因此我們新建立了步驟式申請流程。它會幫助您確定自己的資格,並在常規申請流程的每個 …

2020年12月14日

COVID-19防疫經驗談,台灣如何成為國際防疫模範生?

COVID-19防疫經驗談,台灣如何成為國際防疫模範生? 正當COVID-19疫情肆虐全球,上千萬人染疫,超過百萬人死亡,台灣卻因為在防疫上果斷地採取超前部署,而成為國際防疫模範生。根據衛福部疾管署至11月底統計,台灣已超過 200 天無本土病例出現。當全球大多數國家因再度席捲而來的第二波疫情而採取封城,生活在台灣的人民卻還能外出用餐、參加聚會甚至在國內旅行度假。 關 …

2020年12月10日

臺灣社交禮儀

臺灣社交禮儀 台灣人是很注重禮節的,人們都很講究社交禮儀。無論見面、會友,還是交際、拜訪,在言行舉止方面,他們特別注意尊重他人。 下面介紹的是台灣基本的商務禮儀: 問候 關 姓名和頭銜非常重要,通常在介紹時會交換名片,並隨時要將名片放在皮夾裡。名片上有中英文介紹會更好。握手後,雙手遞上名片。請不要把你的名片丟在桌上,如果收到別人名片時,記得遞上自己的名片。 第一 …

2020年12月3日

多樣性的台灣運動產業

多樣性的台灣運動產業 台灣地狹人稠,總人口數2400萬,國土面積約3萬6000平方公里,運動產業雖非顯學,但隨著近年來國人越來越重視體能,加上政府推動體育向下扎根,企業挹注資源支持體育產業發展,產業的幼苗逐漸成長茁壯。 棒球 圖:取自CPBL 中華職棒粉絲團 關 棒球被喻為是台灣的國球,從日治時期開始至今,已發展出一套完整的培訓與聯賽系統,也讓台灣的棒球人才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