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社交禮儀

台灣人是很注重禮節的,人們都很講究社交禮儀。無論見面、會友,還是交際、拜訪,在言行舉止方面,他們特別注意尊重他人。 下面介紹的是台灣基本的商務禮儀:

問候

問候

  1. 姓名和頭銜非常重要,通常在介紹時會交換名片,並隨時要將名片放在皮夾裡。名片上有中英文介紹會更好。握手後,雙手遞上名片。請不要把你的名片丟在桌上,如果收到別人名片時,記得遞上自己的名片。
  2. 第一次見面時輕微點頭或鞠躬是一種禮貌,通常只向男性朋友握手。
  3. 介紹很重要,需要等第三人來介紹自己。在聚會或商務會議中,需要等候主持人介紹。
  4. 準時會更好,但提前或遲到幾分鐘是在接受範圍。
  5. 大多數的問候會像是「你吃飽了嗎」作為禮貌式的問候。
會議

交換名片

  1. 臺灣的商人很難討價還價,而且他們可能試著打壓對方來使人讓步。做生意要有耐心,不要太強勢或太急促。
  2. 如果可能的話,帶一個2到4人的團隊(包括有決策權的資深人員)。這樣提高了他們的地位和形象,也反映了會議的莊重。
  3. 決策是集體做出的,談判可能是一段漫長的過程。一旦決定下來,有時可以很快達成協議。
  4. 「關係」指的是人際關係,「關係」對臺灣的商業成功至關重要。臺灣商人在與你做生意之前,會想親自瞭解你。
餐飲和娛樂

餐飲和娛樂

  1. 在臺灣做生意要成功,娛樂活動是必須的,絕對不能認為是浪費時間。選擇合適的餐廳和良好的娛樂活動可以大大增加你成功的機會。
  2. 在臺灣,一次宴會上多達20道菜,會讓人精疲力盡,商業娛樂活動可以持續到深夜。
  3. 宴會一定要準時或早到。
  4. 晚餐時不要談生意,除非主人提出。
  5. 敬酒很常見。敬酒通常是在飯前和吃飯時會做。
  6. 敬酒會是紅酒或是或酒精飲料。主人首先用兩隻手舉起玻璃杯,一隻手托住玻璃杯的底部。
  7. 如果臺灣主人向你乾杯,並遞給你一個空杯,它將由其中一位主人斟滿。你應該向主人敬酒,喝下杯中物。
  8. 主賓先品嘗任何端到桌上的菜。一定要馬上品嘗食物,因為其他人都會等你用餐後才開動。
  9. 主人會把食物放在客人的盤子裡。每個人都會在自己的飯碗裡放一些不同菜餚的食物,幫助自己補充食物。
  10. 吃飯時把飯碗拿靠近臉吃。把盤子放在桌子上。
  11. 吃完後將筷子放在桌子上或筷架上。不要把筷子垂直地插入碗中。
  12. 不要把骨頭或籽放在飯碗裡。如果沒有提供盤子,則將其放在桌子上。
  13. 主人(邀請人)總會付帳單。客人主動付錢是有禮貌的,但不要堅持。
穿著

穿著

  1. 臺灣人注重衣著整潔、保守。男性傾向穿西裝。女性穿著保守的商務正裝,比如寬鬆的裙子和襯衫。
  2. 留下好的第一印象是至關重要的。第一次見面時避免穿T恤、牛仔褲和其他休閒裝。
  3. 即使你參加的是一場休閒活動,也要穿著端莊。你的衣服應該整潔、乾淨、不沾污漬
送禮

送禮

  1. 雙手送禮並接受禮物。禮物不會在送禮人面前打開。
  2. 為了禮節,收禮人可以婉拒禮物。禮貌地堅持到收到禮物為止。
  3. 為了禮節,人們會以同等價值的禮物作為回報。
  4. 禮物要小心包裝。禮物的容器和包裝和禮物本身一樣重要。
身體語言

身體語言

  1. 不要碰觸別人,尤其是嬰兒的頭頂。
  2. 對異性的愛慕不會在公共場合表現出來。
  3. 不要用腳移動物體或指向物體。腳被認為是不潔的。
  4. 坐著的時候把手放在膝蓋上。
  5. 男性不應該交叉雙腿,而應該把兩隻腳放在地板上。
  6. 用胳膊摟著別人的肩膀,眨眼和用食指指都被認為是粗魯的手勢。五指併攏為人指向方向較為禮貌。
  7. 掌心朝外,在臉前來回移動表示「不」。
  8. 緊張的動作,如跺腳,被認為是不禮貌的。
  9. 雙手接受食物和其他物品以表示尊重。
  10. 如果你受到稱讚,要表現出謙虛態度。
  11. 因為家庭是臺灣文化的核心,所以詢問某人的家庭是禮貌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