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洛杉磯到台北——走出企業,踏上一條杳無人煙的小徑

以下文章改編自台灣就業金卡辦公室訪問金卡持有者Cody Sayre的對話內容。

你好Cody,很高興認識你。請你自我介紹一下

你好,我是Cody,我在加州洛杉磯長大。在搬到台灣之前,我在一間上市公司工作5年了,我想要休息一段時間,但不想在隔離期只是待坐著。除了工作之外,沒有其他可以綁住我的事情,我希望從科技企業端走出去。所以我開始研究要去那裡,最終決定要去一個截然不同的地方。最後,我來到了台灣。

在這麼多國家之間,為什麼你最後選擇台灣?

許多人曾經問過我:「為什麼你不去韓國或是日本?」因為他們覺得這些國家更「迷人」,但我從一些曾經住在這些國家的人口中聽到的卻不是這麼一回事。即使是已經學會當地語言並完全在地化的外國人,他們仍然會面臨偏見甚至是騷擾。他們始終被視為外來者。

在Reddit上有個討論區叫 r/IWantOut「我想出走」,是給那些想要離開自身國家的人進行討論的園地,上面的人會提供建議或是分享相關經驗。我聽到大多數有關於台灣的故事,並不像已美化後的日本或韓國般浪漫。但對於我的日常生活來說,台灣是我住過最放鬆的地方。每個人都非常熱情,即使我不會說當地的語言,我還是可以順利地度過各個難關。每個國家都有自己的問題和優勢,但對我來說台灣最適合我。

確實,熱情的人們是台灣最知名的特色,我記得曾看過「台灣是世界上最友善的國家」的頭條新聞。所以,你是從哪裡聽到就業金卡,又是從什麼時候搬來台灣?

我記得當時在研究簽證,有一天有人跟我提到就業金卡,那時候我心想:「天哪!這聽起來也太完美了吧!我只需要賺到這樣的薪資,就可以得到一個效期為3年、沒有限制的簽證?」所以我在2020年底申請了就業金卡,在2021年初搬來台灣。此外,我計畫在3年簽證到期時申請永久居留。

很高興聽到這些。除了在3年後有資格獲得永久居留的好處之外,就業金卡還有哪些福利讓你特別印象深刻?

事實上,吸引我來台灣的最大因素之一,就是金卡計劃中的薪資資格。現今,很多人不再依循所謂的「傳統職業道路」,但即便如此,如果你沒有學士學位,還是不會有人注意到你。在洛杉磯,我賺的錢比我認識的許多大學畢業生都還要多,不過儘管我有更多的經驗,卻幾乎不可能得到與他們相同的機會。因此,我很感激台灣在少數幾個提供移民途徑的國家中,不要求學士學位的。

從洛杉磯到台北 - 走出企業,踏上一條杳無人煙的小徑2

你是如何進入科技產業的?

當iPhone第一次問世時我得到一個非常好的機會。我是第一批擁有iPhone的人,那時候沒有想太多,只是想要把玩新的設備。接著Apple要推出新的iPhone應用程式,因為在當時沒有人知道如何使用iPhone,所以有一天他們就問我:「嘿!你可以幫我們試試這個嗎?」然後我就答應他們,得到這份支援工作。

我是一個注重細節的人,所以在使用過這款應用程式之後,我建立一個檔案,將所有問題都列下來,並對整體的改進提出回饋和建議。他們對我交出去的東西印象深刻。很幸運的是,我在那邊有個導師Bill,他教給我很多領導力的知識,把我帶進公司裡,不斷地把我從舒適圈推到更有挑戰性的崗位。他幫助我從科技領域起飛,讓我從年輕時期只能在低階工作中轉換跳脫出來。

你還記得你第一次是如何接觸到科技的嗎?對你來說有什麼特別誘人的地方嗎?

我的父親是科技產業從業人員,所以我比很多人更早擁有電腦,也更早接觸電腦。在我還小的時候,他會讓我看一款很酷、可以射擊壞人的電玩遊戲,因為想要玩這些遊戲,自然而然就喜歡上科技。隨著時間的推移,我了解到科技的發展潛力和靈活性很大,所以慢慢地縮小了路徑。我印象中玩過最老的遊戲是《德軍總部》(Wolfenstein),然後還有一些大多數人可能不知道的老式橫軸遊戲,例如《指揮官基恩》(Commander Keen)。以前曾經有種東西叫做「共享軟體」,軟體公司會給你一片磁片讓你在前幾個關卡免費玩,之後必須寫信購買。

從洛杉磯到台北 - 走出企業,踏上一條杳無人煙的小徑3

非常天才的行銷策略。那從你迷上電子遊戲後,之後怎麼樣了?

我的父親是個硬體專家。在我很小的時候我們會一起組電腦。當時直接買一台電腦很貴,但如果從零件去組裝價格就可以壓得很低。上了高中後,我選了一門電腦維修課。課堂上提供一些品質不好的電腦和許多備用零件,我們盡可能以現有的零件去組裝出最好的電腦,之後就可以玩遊戲。有時候老師會「破壞」這些機器,然後我們要以最快地速度維修才能繼續玩。不過我第一次真正的經驗是在高中畢業的幾年之後,也就是碰到iPhone時發生。

你能有這麼多實務學習經驗真是令人驚奇。讓我們快轉到現在,你認為到目前為止在臺灣生活最好的部分是什麼?

那些引領我來到台灣的日常事務,都讓我的生活更愉快,比如令人讚嘆的大眾運輸、有趣的文化和優質的健保。很慶幸我的醫療保險並不仰賴於全職工作和長時間工作,而擁有靈活性和自由的感覺對我來說非常重要,這也是我來台灣的原因之一。

從洛杉磯來到台北,這裡的一切都更經濟實惠。在洛杉磯,我必須非常努力奮鬥(or殺價?)才能住到稍微體面的公寓。但在這裡,用一樣的預算,我可以很輕鬆地找到許多間非常豪華的公寓。另外,在洛杉磯,我大部分的時間都花在交通上。現在我不需要擔心油錢、車貸、車險、維修費之類的。這裡的交通便利性帶給我很大的好處。即使我需要到城市的另外一端,也只需要搭捷運,看個書,30分鐘時間就可以到了。

這邊飲食的問題就比較棘手了。在一些比較高價和高級的餐廳會有英文菜單,但在一些比較小的餐廳就不一定。一般來說,尤其是在家工作期間,我會直接叫外送,因為可以直接看圖片來選要吃的食物,或者也可以靠翻譯。此外,在美國,要非常幸運狀況下才能找到30美元價格以內的外送選項,但在這裡,你可以輕鬆找到10美元以內又非常好吃的外送食物品項。

有哪些事情對你來說很困難?

我覺得台灣的科技在某些方面肯定是領先的,但就許多事情而言,卻反常的落後,包含銀行系統。這裡的銀行有點奇怪,不像美國可以在線上處理大部分的事情。在這裡沒有類似Venmo之類的東西,而且很多事情都必須親自辦理,有時候感覺有點脫節。但最困難的部份是我的中文並不夠好。當我剛來這裡的時候,我本來打算要休息一年來好好學習中文,但結果卻比我預期的更早找到工作。

你是如何找到現在的工作?

就業金卡社群有很不錯的線上社團和論壇,包含使用Slack。當我加入時,決定先浮出水面、丟出自介的訊息:「嘿!我剛從美國搬過來。我從事科技業,我有這些經驗,我在找這種薪資水平的工作。我可以找到什麼?」

幸運又巧的是,剛好金卡社群中有人有開顧問公司。他正好在尋找承包商來做諮詢工作,需求符合我的技能,且看起來像一個有趣且有彈性的機會,所以我開始跟他工作。我們已經合作一年了,這是一個很美好的機會。為小型的企業工作能讓我做更多有影響力的事情,而不是整天坐在那開會。

嗯,今天很高興能和你會談,Cody。最後還有什麼想說的嗎?

我很感激有就業金卡簽證的存在,去年甚至還推出一些很棒的措施。我的朋友都認為我只會在這邊短暫停留就回美國,但我還沒有這麼想過。這裡的每個人都很友善,我對在台灣的未來感到興奮,還有我的生活。感謝您抽出寶貴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