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僅剩一個月的金流到三倍的業務成長 - Han Jin和LUCID的美國/台灣創業故事

Han Jin(以下簡稱Han),6歲隨家人從中國移民德國並在漢堡長大,於卡爾斯魯爾理工學院獲得管理科學與一般工程學士學位,2012年在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完成了工程學碩士學位。

在SanDisk擔任了三年的項目經理後,Han開展了他的新創事業。2015年在加州創立了LUCID,是一家電腦視覺公司。他的成就受到大眾認可,包含2018年獲選為《富比士》30位30歲以下傑出人士、和《Inc》30位30歲以下消費電子技術人才。

Han第一次來台灣是因為參與Garage+計劃,也成為該組織第一批海外企業家,他也因此愛上了台灣。他現在負責管理LUCID在台灣台北和美國聖荷西的跨境團隊。以下為他的故事。

您怎麼知道台灣的?

早在矽谷時,我就有透過拓展專案經理(由科技部贊助)那聽說了一些台灣創業計畫。所以於2015年,我便加入了Garage+ 成為第一屆的創業團隊,然後在2018年也加入了台灣科技新創基地(TTA)的Sparklabs台北專案。藉由這些專案,我找到了硬體製造合作夥伴,如生產LUCID第一台3D相機的緯創,也與RED合作開發他們在Hydrogen One智慧手機上的產品。

當時,我多數時間都待在聖荷西的團隊中,不過因為在中國家庭長大的關係,對台灣的語言和食物都很熟悉。不過,從美國過來之後我確實有一些文化衝擊。這邊有太多規則了,在美國我們被教導質疑規則並從中獲利;在台灣,人們遵循規則甚至要求極致,有時這阻礙了跳脫框架尋找創新的機會。

但隨著時間的推移,我想出了如何在體系內工作。我很享受這裡的生活方式,交通便利,人也很友善,加上公司需要強大的硬體合作夥伴,因此我決定在這裡成立美國LUCID的子公司。除了卓越的生活水平之外,物美價廉的生活成本是新創團隊在沒有太多資金的情況下取得成功的關鍵。

Lucid台灣在Taiwan Tech Arena Sparklabs Taipei

您在何時聽說到金卡的?

我從朋友那邊聽說到金卡的並在2018年7月時獲得。現在是我的第二張金卡(2020年4月重新申請)。它是我的救星!它讓我能夠完全安頓下來,除了工作之外,最重要的是,我被視為是一個台灣公民。去年Covid期間,我甚至從政府那裡獲得了口罩。而在那之後,我在這裡遇到了我的台灣未婚妻,在新店買了房子,除了需要出差到美國管理團隊之外,我基本上就是定居在這裡了。

經營一家新創企業的狀況如何?特別是在Covid期間?

這真的困難重重!在過去的幾年裡,LUCID幾乎死了三次,最糟糕的一次是我們只剩下一個月的現金。但不知何故,而且驚喜總是發生在耶誕節期間,要麼找到了投資者,要麼就是拿到了大公司的合約,要麼以某種方式找到了客戶增長。我想這樣的奇遇在新創企業是很自然的,可能在某個冬天我不得不讓大家離開,但突然間,我們經歷了300%的月增長!我們稱它為「聖誕奇蹟」。

在Covid期間,我們不得不轉向更多軟體的服務,專注於影片內容。這時候身在台灣就非常重要,因為當美國還在封城的時候,我仍可以在辦公室與我的團隊會面,並在這裡雇用更多的人才,這裡對我來說很安全。

Computex 台北 2017 – CPX會議

在兩個國家建立和管理團隊的情況如何?這兩個團隊有什麼不同?

在台灣的團隊,一開始時只有2個人,後來發展到10個人,現在總共有20人左右。而我們現在也在持續招聘新員工!

現在整個公司三分之二的人其實都在台灣,80%以上的人是工程師。兩個團隊的人都很平衡,我相信把台灣團隊的優勢和美國團隊的優勢結合起來,可以達到最好的效果。

總體來說,台灣的文化專注於線性執行,在緊迫的時間內開發功能,交付產品。他們在技術創造方面出類拔萃,對自己的技術也非常專精,往往並不會特別去突顯自己,可能是由於文化上強調家庭的緣故,團隊精神也很強。在美國,團隊有其他優先事項,而且他們往往希望在解決方案上與眾不同,具有創造性,更注重研究和戰略。

Han Jin2

與美國相比,在台灣招聘的情況如何?

面試過程真的很不同。在美國矽谷鼓勵巨觀思維,但也能快速地深入研究特定案例。面試通常包括創造性的問題,挑戰你當場解決一個未知問題的能力。在台灣,面試則是比較普通,有很多重點是標準化測試和技術能力。

不過,語言也可能仍是一個障礙,如果候選人無法適應英文,他們就無法表現自己,較難引起美國招聘人員的注意。

在台灣尋找人才與在美國非常不同,因為這裡的人遵循一種從眾心態。你必須先與某個產業界搭上關係才好進行招聘。就像我先聘僱了一家移動技術公司的前任總經理,之後就依靠他把以前的同事帶過來。

Han,謝謝你分享你的經驗。最後還有什麼想說的嗎?

在新創公司裡,我不得不去嘗試很多東西,但往往失敗,直到今天我每天仍然都在失敗。然而,我從不後悔辭去高薪穩定的工作,跳入這場冒險。到了最後,你會發現,高薪並不能定義幸福,而是你在人生有限的時間裡做了什麼。儘管對大多數人來說,辭去我的高薪工作是最愚蠢的決定,然而,我覺得這是最好的決定,因為有時你必須為自己冒險,因為生命很短暫。

我們目前想要擴大經營,需要招聘大量的工程師。LUCID很快會有一些令人興奮的消息,但我還不能宣佈。所以,如果有任何工程師和開發人員希望加入我們的冒險,請與我聯繫。

如果你有興趣為Lucid工作,請聯繫:hr@lucidinside.com

CakeResume詳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