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金卡社群調查摘要

本調查係臺灣就業金卡辦公室於2022年7月29日至9月14日期間,針對在臺外國專業人才所進行。

本次調查95%受訪者為就業金卡持卡人,調查結果部份亮點如下:

  • 35%的金卡持卡人為遠端工作者
  • 48%的受訪者為高階管理職
  • 45%的受訪者反映他們落在臺灣最高兩個納稅級距─30%和40%,意即年收入超過NT$250萬元
  • 銀行議題仍為在臺外國專業人才面臨到的最大難題
  • 超過90%受訪者對在臺灣居住持正面看法
  • 79%金卡持有人計劃停留一年以上,其中60%計劃停留3年以上或已將台灣視為家。
  • 58% 的金卡人還計劃申請永久居留權,另有 32% 的人仍在考慮中。

明年年初在臺外國特定專業人才即將到達1萬人,因此持續蒐集他們的回饋意見,並據以改善我國至關重要。國家發展委員會與相關部會將繼續衡量還有哪些舉措,可讓臺灣對傑出專業人才更具吸引力。

人口

本調查自2022年7月29日至2022年9月14日進行,總計1081人受訪,以金卡持卡人為調查目標,即一群擁有5年以上專業經驗的在臺外國特定專業人才。本調查95%受訪者為金卡人,不過有2.8%(約30人)表示他們其實已利用金卡快速通道,從金卡人轉為永久居民。

本調查涵蓋50餘國人民,尤以美、港、印居冠。

您是金卡持卡人嗎?受訪人數:1081

你是哪國人/持哪國護照? 受訪人數:1035

Respondent Nationality N=1035

本調查排名前10名國家與金卡申請人統計資料相符。

2021年我們的調查顯示,外國專業人才經常旅行,旅行目的包括辦事、探親、商務等。今年至填寫問卷時,59%金卡人待在臺灣,15%在國外進行短期旅行,5%仍在國外但計畫移居臺灣(尚未成行的理由包括等待金卡核准、等待防疫規定取消、找工作、安排家人簽證等)。17%受訪者雖不住在臺灣,但多數仍打算經常來台訪問。

受訪人數:1081

發現金卡

就業金卡計畫的目標頗具企圖心,希望至 2023 年能吸引 10,000 名外國特定專業人才來台,至 2030 年再增加 10,000 名。現在已是計畫推動以來第 5 年,我們也開始著手了解持卡人是如何發現本計畫。

這個計畫具有足夠的創新性,可以成為朋友和同事之間的話題,近 30% 的受訪者是經由「口耳相傳」了解到本計畫。 2020年10月,金卡辦成立之初,即開始在多個領域展開推廣活動。 此處可清楚看到,6% 的人經由線上研討會等金卡辦活動發現金卡,另有 9% 是從新聞報導中閱讀到有關金卡的訊息。 金卡辦公室還為本計畫架設了新的官網,有幾位受訪者表示該網站對他們幫助很大。 由於金卡辦官網在搜索引擎中的排名很高,這也反應在將近四分之一 (23%) 的受訪者是經由線上或社群媒體發現到這個計畫。

來自政府跨部會的支持也值得注意,移民署、外交部駐外館處、以及其他參與本計畫的部會,約佔「發現」的 5%。 金卡持卡人本身也是本計畫的推動者,4% 的受訪者直接從現有持卡人處得知該計畫。 金卡辦也已開始了一系列連結大學、雇主和專業服務公司的舉措,目的是針對本計畫尋求創意、支持與合作。 每個部門都在今年的調查結果中有所表現。

受訪人數:1081

除了簽證,我們還請受訪者分享他們選擇來台居住地的理由,結果得到的答案如同他們國籍的組成一樣多元。最大理由為臺灣是一個很棒的國家(28%),而且毫不意外,就業(25%)也是一個重要因素,但受訪者也指出,臺灣的人民(19%)、文化(14%)、環境(10%)也是他們選擇臺灣的理由。其他理由尚包括治安、飲食、民主、便利和自由。

Why did you choose Taiwan as a place to live? 受訪人數:1081

專業人才

今年我們針對外國專業人才在臺工作情形做了較深入的調查。超過35%的金卡人為遠端工作者,高於2021年的31%。金卡人具有高度創業家精神,將近四分之一(24%)是自由工作、自僱、計畫創業或已經創業者。三分之一為臺灣的公司或大學工作,5%正在積極尋找工作。

受訪人數:1081

我們從受訪者提供的職位和行業別資訊,彙整出 40 餘種不同類型的工作,經歸納為五種主要角色。 許多金卡持卡人為管理職,其中 31% 的人擔任高階主管(例如最高管理階層 (C-suite)、地區主管(country lead)、總經理),另有 17% 的人表示他們是某種類型的經理或團隊主管。 26% 的金卡持卡人為專業工作者,15% 是學者,5% 是藝術家。

Job Role 受訪人數:1059

我們詢問受訪者在哪一產業任職?結果每一主要產業均有涵蓋,其中又以科技領域居冠(26.8%),而軟體(10.7%)則為最大特定專業領域。

受訪人數:1059

許多金卡人當初申請核准的部份原因是高薪,因此當問及他們的納稅級距時,45%受訪者表示他們在臺所納稅額落在最高的兩個級距,意即年收入超過新台幣250萬元,遠超過臺灣的平均所得。

受訪人數:593

未來計畫

被問到未來計畫時,多數受訪者表示他們打算長期停留,27%指出他們已把臺灣當成家。33%計劃停留3年或更久,19%計劃 停留1-3年。

2021年許多移民因為疫情原因計劃來臺做短期停留,但其中多數因停留時間超過原訂規畫,而與臺灣發展出長期關係。2022年回歸正常,絕大多數移民從一開始即打算長期留在臺灣,短期停留者比起2021年已大幅降低約三分之二。

受訪人數:1081

因為金卡為申請永居的快速通道,我們因此提問受訪者是否有意利用這項優惠?58%受訪者表示肯定會,32%考慮中,4%已取得臺灣的永居權。

您是否計劃提出永居申請?受訪人數:851人

臨時居民(例如金卡持卡人)申請永久居留權時,有三種方式可用來證明他們在此有獨立生活的能力。 第一種也是最常見的一種是證明申請人的工資高於最低工資的兩倍,不出所料,59% 的受訪者表示他們計劃使用這種方式。 19% 選擇了另一個最常見的方式,證明其資產超過 500 萬新台幣。 有趣的是,超過 16% 的受訪者表示他們計劃使用正式的技能證明來取得資格。 第三種選項目前仍在研議中,因為只有極少數的金卡人有資格用這種方式申請永居。

我們還詢問了受訪者他們是否預期在申請永久居留權時會遇到任何困難。 大多數受訪者 (69%) 預期不會出現任何困難。 然而,在三分之一預期會有困難的受訪者中,26% 的人指出了香港護照持有者面臨的問題,17% 的人指出了薪資或技能資格方面的潛在問題。 近 38% 的人指出了申辦流程中的問題,例如背景調查、政策改變、訊息缺乏或簽證轉換引發的問題。

家庭與教育

家庭是我們臺灣文化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我們歡迎家庭移民來此。 為了提供優先服務,我們詢問了受訪者是否攜家眷來台,以及對子女的教育計畫

您是否與家庭一起遷居此處?受訪人數:1081

32% 的受訪者表示他們有小孩,但並非所有人都帶著子女遷移來此。 在有子女的受訪者中,他們平均有 1.17 個孩子,平均年齡為 13.45 歲(與 2021 年相比增加了 3 歲,可能是由於今年的調查數據更為精準)。 對於子女就學而言,以就讀本地學校為最大宗 (37%),其中雙語學校 (17%) 和一般學校 (20%) 約各佔一半。 其次為就讀國際學校 (30%),其中 26% 在國外上學(包括參加遠端線上課程)。 少數人 (6%) 在家以自學方式教育子女。

與 2021 年的數據相比,這意味著子女就讀國際學校的家庭增加了 10%,上國外學校的增加了 5%。 本地雙語學校變得更受歡迎(+4%),而一般學校就不再是那麼受歡迎的選項(-17%)。 這些變化可能是由於擁有更大的調查樣本數、更高的調查準確性、對金卡持有者更加關注、以及 2022 學年開設了更多的雙語和國際學校。

若您有學齡子女,他們都上什麼學校?受訪人數:281

對臺灣的展望

當被問及總體而言在臺生活是否愉快?在1-10範圍內,滿意度1為最不滿意,10為非常滿意,平均分數為8.5,略低於2021年的8.7。逾90%的受訪者對臺灣都持正面看法。

總體而言,您在臺生活是否愉快?受訪人數:1009

我們希望臺灣成為友善與適合所有人居住的地方,因此我們特別關注外國專業人士的任何負面經驗並努力解決這些問題。

2022年銀行議題仍是外籍人士在臺遭遇首要問題,約半數(48%)受訪者點出銀行服務的問題,其次(45%)為語言障礙。雖然這些問題今年排名與2021年相同,但比起2021年,兩項問題分別略減6%和1%,顯示在銀行議題方面目前為外籍人士所做的努力,以及雙語國家政策的推動,已開始逐漸奏效。

從上次調查以來,網站拒絕接受外籍人士註冊的情形並未改善,32%受訪者反映此一問題。

您居住臺灣期間,有過什麼不愉快的經驗嗎?受訪人數:959

除了收集量化數據外,我們還首次鼓勵受訪者分享他們在臺灣的正面和負面經驗。

在其他國家有兩個通常不會受到太多讚揚的政府單位,卻臺灣卻獲得了非常多的正面評價。 3% 的受訪者對國稅局有正面評價,另外也有一些受訪者表示對監理所的經驗很正面。

“在國稅局從來不用等,工作人員會說英語,每次去那裡都很有幫助。 ”

“在國稅局,金卡很容易被識別,不像前幾年那樣。 行政人員清楚作業流程,報稅也輕而易舉。”

“去監理所申請換發駕照真是迅速又輕鬆。”

“監理所 一直很友善、樂於助人且有效率。即便是更換駕照上的身份識別碼 (ID Number)也是輕而易舉。”

儘管面積不大,但臺灣在戶外活動方面的優勢和國內旅遊選擇的多樣化,仍顯而易見。

“我們和兒子很享受便利的戶外活動和公園。 ”

“我和妻子幾乎每個週末都去各個觀光景點旅遊,真是愉快。”

“我喜歡健行,所以我去爬了玉山和雪山,登頂時刻真是美妙,這對我針對臺灣地形及其與自然災害關係所做的研究,有很大的幫助。”

當被要求就臺灣出現的問題,提供意見回饋時,40% 的人拒絕提供答案,另有 6% 的人表示他們沒有任何負面經驗。 但關於銀行議題的不順利經驗,則超過一百起,意味著臺灣銀行界的作業流程過時、欠缺彈性以及耗時。

“銀行的問題真是無窮無盡。 與銀行有關的任何事情都複雜、繁重和耗時。 如果有一件事情我希望臺灣可以改變,那就是加入現代銀行系統吧。”

“我收到了一張中文名字的支票,但被告知我不能將它存入我的銀行賬戶,因為支票必須是我的英文名字,即使我的護照、身份證和金卡都有中文和英文名字”

“開設銀行賬戶非常繁瑣,需要多次往返銀行”

“銀行開立帳戶的作法十分老舊,花了我將近一個月的時間和大量的創意。”

“與許多亞洲國家相比,銀行業非常老派,並且歧視外國人, 例如所有數位銀行均不接受外僑居留證的持卡人開戶。”

這種對不良流程的回饋並不限於銀行領域,意即還有其他基本服務例如電話等,若要獲得服務,仍需朋友和同事的協助。

“若沒有慷慨的朋友和同事的慷慨協助,銀行、基本服務、郵政、機車駕照等幾乎都是不可能的。 表單填寫、姓名印章等要求都不容易。 如果我不是夠幸運有朋友和夥伴願意花那麼多時間幫助我,我可能已經離開了。”

未來研究

金卡辦公室計劃每年進行一次這樣的研究,第三年的資料收集將在 2023 年進行以利趨勢分析。 針對金卡人對居住地點的選擇,金卡辦也有興趣收集更多更詳細的資訊,以便對臺灣的城鄉規劃也能提供一些協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