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 外國專業人才調查摘要

國家發展委員會(下稱國發會) Talent Taiwan國際人才服務及延攬中心(原為台灣就業金卡辦公室)於 2023 年7至8月間,針對在臺的外籍人才進行年度問卷調查,回覆問卷計1,021份,受訪者來自64個國家。本報告結果係透過內政部移民署、本中心人才資料庫、外籍人士在臺相關社群等管道發送問券,收集、整理及分析後所得之觀察,尚無法代表母體,惟可藉以瞭解在外籍專業人士臺生活滿意度,以及在臺遭遇困難處。

本報告為第3次的年度調查報告,前2次報告調查對象僅限於就業金卡持卡人,本次納入外國專業人才,其中就業金卡持卡人仍為主要受訪對象,占總受訪者的81%(827人),外國專業人才占比19%(194人)。

重要觀察:

  • 受訪者位高階或管理職比重高,為37%
  • 受訪申請永久居留意願高,已取得永久居留者或正在申辦中占30%、考慮中29%,合計近6成
  • 銀行議題、語言障礙分別為外國專業人才認為在臺生活最大困難之處
  • 外國專業人才大多對於加入我國國籍表示興趣,在無須放棄渠等母國國籍前提下,願意入籍占比62%
  • 外國專業人才對臺灣生活體驗持高度正面態度,在滿分 10 分中平均給予 8.16分

截至 2023 年 10 月底止,外國特定專業人才(包括就業金卡持卡人)累計許可超過1.2萬人次、外國專業人才有效許可超過5.6萬人次。掌握這批新移民的回饋意見是相當重要的工作,國發會及其他相關部會,將依據調查報告結果,進行政策評估、調整及修正,以打造臺灣為國際人才匯聚中心。我們持續歡迎各項議題的反饋,請注意非經本中心授權請勿挪用或摘錄本研究數據。

註:在這份報告當中,外國專業人才、外國特定專業人才(包含就業金卡持卡人),係依據 《外國專業人才延攬及僱用法》 來定義。這群人我們統稱外國專業人才。

人口

這份調查自2023年7月下旬至8月間進行,回覆問卷計1,021人。調查對象為就業金卡持卡人及外國專業人才。根據本調查,受訪者中仍以就業金卡持卡人為主,占總受訪者的81%,其中又以首次取得就業金卡者人數占總受訪者比率62%、重新申請取得者12%、已轉為永久居留占比為2.4%;外國專業人才占總受訪者比率則為19%。

本調查受訪者來自64個國家,最多受訪者國家為美國,其次依序為印度、英國、新加坡及德國等。本調查受訪者國籍,與排名前10名的就業金卡申請人國籍統計相符。

你是就業金卡持卡人嗎?
你是就業金卡持卡人嗎?

國籍/護照,以洲分類
國籍/護照,以洲分類

如同2021年及2022年的調查,2023年的調查再次發現就業金卡持卡人經常出國。受訪者中的就業金卡持卡人長期居住在臺灣有56.1%、居住在國外但是常來臺灣24%,剩餘的自稱為世界公民常游各國之間20%。

在臺居住
在臺居住

如何發現臺灣推動就業金卡制度

政府近年積極延攬國際高階人才,並設定2030年延攬外國特定專業人才2萬人之目標,就業金卡制度為政府攬才政策的重要工具,在就業金卡制度邁入第5年的今天,我們透過問卷收集了大量的數據,以瞭解外國專業人才如何知悉這個制度。

自從2018年2月就業金卡制度推動以來,大部分的人都是藉由與朋友、同事討論等口耳相傳的方式得知這個制度,占比約32%,其次為網路或媒體26%,初步研析可能為本中心於部落格、媒體、旅遊網站努力曝光所致,另透過就業金卡人、本中心及官網者近7%。

你從哪裡聽到就業金卡?
你從哪裡聽到就業金卡?

受訪者分享他們選擇待在臺灣的原因,生活品質(13.9%)、工作(13.5%)、友善人民(6.9%)、以及家庭因素(6.6%) 等4項因素占所有因素的 41%,其他包括經濟、文化、教育、便利、健康、生活成本、民主、就業金卡制度、安全等。

居留臺灣之動機
居留臺灣之動機

專業人士

有關就業金卡持卡人目前工作狀況,以受雇外國企業遠距辦公方式為最多,占比30.8%,其次依序為受臺灣雇主聘僱24.4%、創業家或自由工作者/自雇者19.8%、就學或研究16.7%、尋職5%等。

目前就業情況
目前就業情況

有關受訪者的職稱部分,高階主管(例如最高管理階層C-suite、創辦人、投資人、以及總經理) 為最多數占比25%,其次依序為專業人士29%、學者21%、經理或團隊主管14%、藝術表演家3%。

職稱
職稱

有關受訪者產業分布部分,第1名為研究教育,占比19.2%,科技排名第2為19%。

產業別
產業別

有關受訪者納稅情形,最高兩個稅率級距(意味他們的每年所得超過NT$250萬)受訪者占比約20%。納稅級距為12%及 20%者合計約28%。

稅率
稅率

公司設立

受訪者中有59位已完成或在設立公司的申請中。額外有66位未來將設立公司登記。對於台灣公司設立流程,受訪者仍表示相當困難。

在公司設立過程,多數受訪者表示可取得政府、第三方或外國商會等之協助,占比為54%。

公司登記
公司登記

未來計畫

有關目前在臺居住規劃部分,受訪者大多以在臺長期居留為主,規劃在臺居留1年以上占77%、已在臺居留3年以上占62%。受訪者申請永久居留意願高,已取得永久居留者或正在申辦中占30%、考慮中29%,合計近6成。

2022年台灣解除了防疫管制,因而激勵了許多的移民及外國專業人才持續移動。2023年我們發現大多數的受訪者抵達台灣之後,會經歷不同的階段的移民身份。有些人剛到時是持學生或學者簽證,但後來則轉成應聘居留證、尋職簽證、或就業金卡。

有關申請加入臺灣國籍的意願調查,回覆的受訪者中 15%已經成功申請或在正申請國籍中。大多表示有興趣,在無須放棄渠等母國國籍前提下,願意入籍者占比62%。這顯示臺灣若適度鬆綁雙重國籍政策,將有機會擴大外籍專業人才歸化我國之可能性。

入籍
入籍

家庭和教育

家庭價值在臺灣文化中扮演著一個核心角色,臺灣也持續歡迎有意移入的家庭。為了提供更好的服務給這些家庭成員,我們詢問了受訪者是否有家眷隨行,並且收集了有關他們的配偶與子女在臺生活的回饋。

受訪者是隻身移居臺灣占比57%,攜有眷屬36%,其中有孩子移入的16%。所有受訪者子女的平均年齡為12.8歲。

本調查254 名兒童中,嬰兒、幼兒和學齡前兒童(年齡在0 - 5 歲之間)近23%,幼兒(年齡在6 - 12 歲之間)32% ,這表明超過一半的受訪者的孩子正在學前班或小學。 青少年(13歲至18歲)15%、成年子女(18 歲以上) 31%。

子女年齡
子女年齡

有關隨父母移居臺灣的孩子中,其中就讀本地學校26%、國際學校26%、寄宿學校或參加線上課程就讀海外學校15%、雙語學校14%;未入學者19%。

子女就學情形
子女就學情形

值得注意的是,並非所有參與調查的孩子都可以隨父母移居台灣,因為18歲以上的成年子女,在沒有工作的情況下,可能會發現很難取得合適的簽證移居臺灣。

除了子女教育之外,配偶的就業權利及機會亦成為外國專業人才日益關切的議題。 受訪者配偶已找到工作者占 比44%,惟仍有 18%在找工作,其中經面試但仍未能取得工作許可者5%。外國專業人才配偶是潛在的人才池對象,有助提升臺灣勞動人力供給。由於這些外國專業人才配偶已在臺灣,因此發給工作許可不致於有太多風險,而且還能促成家庭團聚,讓外國專業人才安心長期在臺深耕發展。

配偶就業
配偶就業

為了評估這些隨行配偶的社交幸福感,本中心亦詢問移居臺灣的配偶是否覺得很難與他人交朋友,受訪者中已結交了本地或外國朋友超過89%,但仍值得注意有11%受訪者表示很難在臺結交朋友。

對臺灣的看法

臺灣在某些方面已經有進步且仍在努力改善中。受訪者認同臺灣於友善、安全、教育、生活水平、醫療保健等面向,在亞太地區屬於領先地位。 不過,臺灣也存在一些需要改進的問題,包括銀行服務、語言障礙、道路安全、房屋租賃、網站服務、就業機會等。

您遇到過哪些問題
您遇到過哪些問題

在臺灣,銀行服務持續在外國專業人士遭遇問題的最首位。本中心特別成立專案小組持續蒐集國際社群回饋意見,並針對問題與政府機關及各家銀行機構研商解決作法,雖有部分進展惟仍存有一些障礙,為解決外國專業人士在臺遭遇金融服務問題,仍有一些路需要各界共同的努力。

其次,語言障礙及道路安全問題也日益受到臺灣本地及外國社群的關注。 隨著這些議題發展,政府推動相關政策及法規,試圖解決這二大面向的問題,舉如2030雙語政策,除促成學校更積極地教授英語,鼓勵臺灣人民與國際社會一同學習、適應和成長外,亦可解決外國專業人才在臺遭遇語言障礙問題,更有助推動臺灣全球化的發展。

道路安全也成為人們熱烈討論的議題,政府已於2023年8月制定行人交通安全政策綱領(2023~2027),另外又於2023-2025年間編列新臺幣 245 億元,用於提升道路品質及改善其他交通措施,並加強交通違規罰款及處罰,賦予行人更多的權利及保障。

網站拒絕接受外國專業人才的身份識別碼,一直是各行業、各平台持續存在的問題。舉例而言,銀行網站、線上購物平台經常無法辨識在臺外國專業人才的居留證號碼。這項限制持續構成障礙,讓外國專業人才無法像其他臺灣居民一樣,享受這些平台提供的基本服務。

外國專業人才常反映房屋租賃問題,房東出於語言不通、外國人可能隨時離臺等因素,不願將其房屋出租給外國房客。部份房東認為,外籍房客可能不會在臺灣長期居住,亦可能會比議定的時間更早終止合約。 本中心將持續擔任介接的橋樑,讓房東可以更瞭解外籍專業人才,願意釋出房屋給外國人。

總體來說受訪者評分他們在台灣的生活狀況,在滿分 10 分中平均給予 8.16分,顯示外國專業人才對台灣的生活經驗是持正面態度。

除了收集量化數據外,本調查還鼓勵受訪者分享他們在臺灣的個人反饋,無論是正面的還是負面的。

臺灣要強化的包容性及就業機會,這2個要素的缺乏會讓外國專業人才的臺灣經驗產生負面影響。 ——————————————————————————————————————————-

「解決獲取基本服務和勞動市場的歧視問題」

「任何有關消除入籍障礙的協助,特別是不用放棄我目前的護照,將不勝感激。」

「我希望台灣能成為一個包容的居住地,企業和政府對待外國人和本國國民的方式沒有差異。」

「我希望台灣的工作環境可以再國際化些,提升工資水平,並對所有國家的人民持開放態度。」 ——————————————————————————————————————————-

此外,一些受訪者提出了改善政策以幫助外籍家屬長期留在台灣的議題。 這些家屬包括年長的父母、年齡較大的子女、以及配偶,他們需要更多的福利才能讓這些家屬留在台灣。

——————————————————————————————————————————-

「在現行的法規下,我無法將我89歲寡居的母親接來台灣照顧。」

「我有兩個20-21歲的大孩子,他們無法取得居留簽證,一次又一次為他們申請探親又很困難。」

「我認識不少人,他們的家庭狀況因為配偶缺乏就業機會而被迫離開這個國家。」 ——————————————————————————————————————————-

許多受訪者選擇分享他們在台灣日常生活中的有趣和正面的故事。

——————————————————————————————————————————-

「台灣的戶外社群真是令人驚嘆。我結交了許多本地和外國朋友,學到了很多登山、溯溪、攀岩、騎自行車、浮潛等等的技能,你想要的活動在台灣都能找到。台灣戶外活動有一些優秀的本地老手,特別是溯溪,是台灣非常獨特的活動。很可惜,台灣的觀光局真的不太懂得如何行銷這一點。還有愛玉。我真的超愛愛玉!」

「在租用YouBike時我丟失了我的學生悠遊卡,裡面還有1000元台幣。我遺失的地方離大學不近,但還是有人歸還給了大學,而且裡面所有的錢都還在。有人肯特地拿回給學校,讓我深深感謝台灣人的誠實和樂於助人的心態!」

「我去年八月開始我現在的工作時,我的雇主一開始對金卡計畫不熟悉 ,但很高興發現很容易聘雇我。他們說就像聘請當地人一樣簡單!」

「當我拿到我的金卡時,我在疫情期間來到臺灣。我們到入境查驗時可以使用國民和居留證的通道,而最令我印象深刻的是,工作人員看了我的金卡看我,批准了我的入境,然後對我說:’歡迎回家’。 我是美國公民,我的移民局會盤問每一位進入美國國境的人,但在台灣入境,那句“歡迎回家”讓我眼淚快流出來了,超愛台灣的移民工作人員 。基本上每次來台灣,我從未感到自己像一個外國人,我一直被對待得像家人一樣,這真是太棒了。 」

進一步研究

本中心將繼續進行這項年度調查,分析更多的趨勢。本中心未來仍有興趣收集更詳細的訊息,瞭解外國專業人才為何選擇繼續留在臺灣、申請永久居留的情形,以及政府在建構友善環境的成果、不足之處,以及需要持續努力的地方,以吸引更多的外國專業人才來臺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