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將你的寵物(狗、貓)輸入台灣?

養寵物是一輩子的決定,因此,當我們計劃移居其他國家時,也一定要帶上家中毛小孩。若您了解犬貓輸入台灣的相關程序,要帶毛小孩一起移居台灣就不再是夢了!以下提供逐步指南以及重要資源和資訊連結,讓飼主和寵物一起輕鬆移居台灣。

注意:以下資訊只適用於一般家庭寵物。工作犬(如服務性、值勤性犬隻等)則可能有其他特殊規定。請閱讀此 文件 以了解更多資訊。

步驟一

首先要確認出發國是否為狂犬病疫區之國家或地區。世界各國劃分為狂犬病疫區或非疫區,目前無動物狂犬病病例之國家或地區包括澳大利亞、紐西蘭、英國、瑞典、冰島、挪威、美國夏威夷州及關島、新加坡、愛沙尼亞和日本。其餘各國皆為狂犬病疫區。

如需進一步確認,請致電行政院農委會動植物防疫檢疫局。電話:(02)2343-1401

步驟二

是否符合相關規定?

實際進行犬貓輸入前,必須確認您的寵物是否符合一般輸入規定 :

  1. 植入晶片(即使您的寵物已植入晶片,也請再次與獸醫確認。寵物晶片可能會游移或意外損壞。)
  2. 犬貓至少三個月大,並已完成狂犬病疫苗施打。
  3. 輸入前一年內施打狂犬病疫苗。

步驟三

若您從公告為狂犬病非疫區之國家或地區輸入寵物,請繼續往下閱讀。犬貓必須在狂犬病非疫區之國家或地區飼養達 180 天以上。若您從狂犬病疫區之國家或地區輸入寵物,請參考 自狂犬病疫區之國家或地區輸入犬貓

自狂犬病非疫區之國家或地區輸入犬貓
  • 申請人應於犬貓輸入 20 日前向預定到達之港站申請輸入許可證(例如:若從桃園入境,則須向桃園海關申請)。

  • 可透過兩種方式申請犬貓輸入許可證:點擊 線上申請 ,或者填寫網站上提供之 申請表 (下拉至網頁底端),並且透過郵寄、傳真或電子郵件方式寄送表單。

  • 申請犬貓輸入許可證所需之文件:

    • 申請人之身份證明文件(如台灣國民身份證、居留證、護照等)。
    • 獸醫簽發之狂犬病疫苗注射證明。該證明必須包含以下資訊:犬貓品種、性別、年齡、晶片號碼、注射日期(狂犬病疫苗效期必須為輸入台灣前 30 天以上、一年以內)。

注意:預訂機票之前即可申請犬貓輸入許可證。您可預先選擇最有可能將寵物輸入至台灣的日期,如申請成功後因故必須變更輸入時間,再透過電子郵件向申請單位更改日期即可。

  • 預訂機票。請直接致電或聯繫航空公司,不同的航空公司有不同的規章條例。

    • 部分航空公司允許小型寵物進入座艙(如:荷蘭皇家航空、漢莎航空)。
    • 部分航空公司僅允許寵物裝載於貨艙(如:長榮航空)。
    • 部分航空公司禁止攜帶某些類型的寵物(如:阿聯酋航空)。
    • 各航空公司有關寵物運送的收費和規則都不盡相同。請務必事先查看航空公司網站或致電洽詢。
  • 獸醫證明須由寵物輸出國簽發/核章。請使用台灣政府提供的 表格

  • 寵物抵達台灣後,您必須向動物檢疫單位提交以下文件:

    • 犬貓輸入許可證影本
    • 犬貓輸出獸醫證書正本
    • 提單、空運單或海關申報單影本
  • 如犬貓符合上述所有規定,且無任何動物傳染疫病象徵,台灣動物檢疫單位即簽發《犬貓輸入獸醫證書》。

自狂犬病疫區之國家或地區輸入犬貓

犬貓由獸醫進行狂犬病中和力價抗體血檢測試

  • 狂犬病中和力價抗體血檢測試為疫苗注射後狂犬病血清中和抗體之測試。
  • 請至任一列出之實驗室進行狂犬病中和力價抗體血檢測試。點擊 連結 後,下拉至網頁底端即可查詢最新「狂犬病血清抗體檢測實驗室列表」。
  • 抗體力價達 0.5 IU/mL 以上即表示測試通過。
  • 如需再次施打疫苗,兩次注射時間需相隔至少一個月以上,以獲得狂犬病中和抗體測試最佳結果。
  • 狂犬病中和力價抗體血檢測試一般需要三至四週的檢驗時間,費用約在 40 至 150 美元之間。

取得狂犬病中和力價抗體血檢報告後,您需要準備以下文件以申請犬貓輸入許可證。

  • 獸醫簽核之狂犬病疫苗施打證明,該證明需包含以下資訊:犬貓品種、性別、年齡、晶片號碼、施打日期、確實使用滅活性疫苗。文件格式並無特殊規定,但務必由獸醫蓋章簽名。
  • 通過狂犬病中和力價抗體血檢測試之證明,通常實驗室核發之英文報告已提供所有必要資訊。
  • 申請人之個人身份證明文件,如護照、居留證、台灣國民身份證等。
  • 可透過兩種方式申請犬貓輸入許可證:點擊 線上申請 ,或者填寫網站上提供之 申請表 ,並且透過郵寄、傳真或電子郵件方式寄送表單。

注意:您若預先選定航班,則必須於航班日期前 180 天進行狂犬病中和力價抗體血檢測試,以便即時核發犬貓輸入許可證。若因航班時間因素必須變更寵物輸入日期,透過電子郵件申請即可。

收到犬貓輸入許可證後,即可開始預訂航班。我們建議您透過電話預訂,以便航空公司能直接為您確認該航班是否可攜帶寵物。

  • 部分航空公司允許小型寵物進入座艙(如:荷蘭皇家航空、漢莎航空)。
  • 部分航空公司僅允許寵物裝載於貨艙(如:長榮航空)。
  • 部分航空公司禁止攜帶某些類型的寵物(如:阿聯酋航空)。
  • 各航空公司有關寵物運送的收費和規則都不盡相同。請務必事先查看航空公司網站或致電洽詢。

申請入境台灣後隔離設施場所

  • 收到犬貓輸入許可證並且預訂航班後,您需要申請犬貓入境後之隔離場所。
  • 透過電子郵件與您所在地區之行政院農業委員會動植物防疫檢疫局地方分局聯繫,以安排隔離地點。點擊 此處 查詢相關聯絡人。

選擇合適的運輸設備

無論您的寵物與您一同搭乘座艙或者置於貨艙中運送,都必須選擇合適的運輸設備。

  • 若寵物與您一同搭乘座艙,我們建議您使用軟式提袋,如此一來犬貓能有更大的活動空間。提袋尺寸也可略大於航空公司所規定的標準,對於您的毛小孩而言,會更加舒適!
  • 若寵物置於貨艙運送,則運輸籠必須符合國際航空運輸協會規定標準。請確保運輸籠有足夠的空間讓您的犬貓能舒適地站立及活動。

注意:如果您將寵物裝於軟袋中,仍需要運輸籠將其運輸至隔離設施。您可以在航班抵達前將運輸籠寄達台灣機場,或請朋友協助準備運輸籠,相關事宜請洽詢入境港站之檢疫辦事處。點擊 此處 查看從機場到隔離設施之運輸費用。

抵達時間

請確保您的寵物於特定時間內抵達,以便順利運輸至隔離設施。如果超出預定時間抵達,您的寵物可能需要在機場過夜。點擊此處查詢更新時間。下拉至網頁底端查看「進場隔離時間」文件。

隔離

  • 請至您所在地之台灣動物檢疫地方分局詢問寵物隔離設施地點。
  • 隔離地點申請成功後,相關單位會寄送表單,要求您填寫寵物詳細資訊;如未收到表單,請洽詢相關地方分局。
  • 請致電或寄送電子郵件向隔離設施詢問探訪、可攜帶寵物食物或特殊物品的時間。

經過七天隔離後,您就可以接寵物回家了。請注意,您的寵物待在隔離設施期間可能相當焦慮,請給予數天時間適應恢復!

欲了解隔離過程詳細資訊,請查閱此 文件 。動物檢疫地方分局人員相當友善,具有服務熱忱,能以英語溝通,可透過電話或電子郵件與他們聯繫。點擊 此處 查詢服務人員的聯絡資訊。別猶豫,直接與他們確認步驟細節吧!祝您一切順利,台灣見!

How to import your Dog/Cat to Taiwan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