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在台灣成立協會 - 實務案例分享

如果你在台灣的創業目標是建立非營利組織(NGO)、慈善機構,或是非營利性之社會企業,你可以選擇成立協會,協會的身分讓你容易接受企業合作夥伴的捐款,減少與政府組織和其他非營利組織合作的障礙。如果你有興趣了解成立一個協會需要些什麼,這篇文章非常適合你。

如何在台灣成立協會 - 實務案例分享2

找到適合的會計師至關重要

首先,你必須要找到一位適合的會計師協助申請,這環節相當重要,因為如果你找錯人,可能會拖延到申請的時程,讓原本不用半年的申請時間拖到一年。所以,請至少找有協助開設公司實務經驗的人,且最好是有熟識的朋友介紹,而如果可以,能找到有成立協會經驗的會計師來幫忙是最好,他能掌握整個申請過程與關鍵,對於協會的設立事半功倍。

如何在台灣成立協會 - 實務案例分享3

為你的組織選擇一個據點

另一個馬上會碰到的問題是你想在全台灣還是只在台北成立組織?

在台北成立一個以城市為基礎的協會比較容易,也是較為推薦的選項。你只需要證明組織在台北地區有會員就可以。

而要成為全國性的協會,你必須證明在台灣各地都有會員。如果你正在考慮成立協會,強烈建議先與有相關經驗的人交流,以了解會員的工作量與需出席的會議量,可能對一些人而言會是不小的負擔。

如何在台灣成立協會 - 實務案例分享4

召集你的成員

一旦你的組織確定設立後,下一步就是召集會員並蒐集他們的簽名。為了提高效率,你可以召集有共同使命的朋友或以自己的人際網絡發出邀請。

在台北要成立一個合法的協會,你需要至少30位會員願意簽署會員表格,且他們必須符合以下條件之一:

  1. 設籍在台北市的台灣人
  2. ARC (Alien Resident Certificate) 上居住地為台北市的外國人
  3. 雖不住在台北市但在台北市工作的台灣人和外國人(可由他們的雇主提供在職證明)

如果你的會員是住在台北或是設籍在台北,事情就容易許多,他們的地址就印在身分證或居留證上,可以當作居住證明。但是,如果會員僅僅在台北工作,則必須請他們的雇主簽署一封證明文件,證明他們在台北的就業狀況。每位會員還必須簽署會員表格並提供身分證照片。

除了收集上述的文件外,這些會員還需要參加兩次正式會議,並在每次的會議記錄上簽名。會議內容可以是分享這個協會的計畫和願景,每場會議至少要有一半的成員參加,所以會議時間盡量提早通知,因為對於那些忙碌的專業人士來說,行程調整會變得有點麻煩。會議上也要同時蒐集會員的簽名。

另一個主要問題是在協會成立之初,以在台北的協會為例,你需要持續每六個月舉行兩次會員大會。

除了編制協會成員之外,組織還必須選出理事會成員和審計委員會成員。理事會提供組織與執行的計劃諮詢、指導和決策,而審計委員會則監督理事會並確保組織及其財務狀況良好。

如果這一切聽起來有點複雜,你可以細讀 中文的相關文件 ,或請你的會計師幫忙。

如何在台灣成立協會 - 實務案例分享6

如何在台灣成立協會 - 實務案例分享5

費用預估

隨著成立工作的進行,接著就是支付費用給為你辛勤工作的會計師。設立與註冊的費用約為新台幣12萬,還有一項需要考慮的是協會登記地址,要成立一個組織,你需要登記一個協會地址,如果你自己就有地址,那就直接使用地點,然而,如果你的組織是完全遠端,你可以在共享辦公室或商務中心租用辦公空間,支付大約每月3000元的費用。

每月的會計服務費用大約在新台幣3000-4000元左右。

總而言之,第一年的管理費用應該在新台幣12萬+3.6萬=新台幣15.6萬左右,當然,費用會根據每個組織的情況有所不同。

如何在台灣成立協會 - 實務案例分享7

台灣的銀行冒險之旅

下一步驟就是開立銀行帳戶。法律沒有規定協會必須選擇哪家銀行,但玉山銀行的英文網站介面相當友善,而且是台灣唯一一個可以轉入Paypal資金的銀行。要記得帶上協會文件與印章,去所選擇的銀行開立屬於協會的銀行帳戶。銀行帳戶必須在離你的協會辦公地址最近的銀行分行開立。請注意,這個要求相對次要,因為以後你可以在任何分行辦理銀行業務,但在設立帳戶時,最好要去離你的登記地址最近的分行(地緣關係),否則可能會被拒絕。

如何在台灣成立協會 - 實務案例分享8

領取你的百寶箱

當協會已依法成立,你可以申請只限非營利組織使用的優惠。你可以在 TechSoup Taiwan 找到很多外國科技公司的優惠。只要建立個人資料、上傳你的協會設立文件,經TechSoup Taiwan驗證之後,你可以免費註冊獲得Slack Pro、Google Workspace和其他服務,同時還可以得到Zoom和其他服務的折扣優惠。雖然以上優惠不該成為建立協會的動機,但能藉由協會成立的努力得到一些好處,也是好事一樁。

本文已由德碩會計師事務所審閱。

此篇文章由All Hands Taiwan共同創辦人、Pagoda Projects台灣經理Daniel Miller撰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