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炎夏的生存之道

雖然在許多層面上,台灣生活美好地有如天堂一般,但許多人也同意,居住在台灣的最大挑戰就是在酷暑下生活。台灣在2022年創下攝氏41.4度的新高,加上海島國家高濕度的特性,讓全台籠罩在酷熱下,特別是台北地區。因此,對於剛來到台灣的人,如何應對高溫高濕度的環境,需要擬定好長期抗暑計畫。這篇文章將提供各種技巧和策略。

關於你所了解的事實

北迴歸線橫貫台灣,以南為熱帶季風氣候,以北為副熱帶季風氣候。台灣的夏季漫長而炎熱,從四月持續到十月;最熱的七月份,在台灣人口最稠密的北部都會區台北市和新北市,平均氣溫為33°C,再加上熱島效應和令人窒息的濕度,讓人更加難受。簡單來說,你會流很多汗。不論是單純地去對街的便利超市一趟、每天地鐵通勤或外出用餐,都可能讓你大汗淋漓。

適宜的穿著

消暑方式就從服裝說起。最好選擇輕便透氣的衣料,如棉、亞麻或具有吸濕排汗特性的面料,有助於保持乾爽。台灣的許多主流或全球品牌都發布了旨在讓你的身體盡可能涼爽的產品,這些產品的設計讓身體盡可能保持涼爽透氣,因此可以多費心尋找這些產品。像是透氣鞋(不下雨時)能讓你的雙腳保持清爽,尤其是當你知道自己一整天都會走很多路時。在陽光強烈的日子裡,許多人(主要是女性)還會攜帶防紫外線的太陽傘,避免曬黑以及在空曠無遮蔽的環境下保護自己。

規劃合適路線

當你需要外出時,請務必計畫好你的行動路線,並儘可能地在百貨公司、地下通道或綠樹成蔭的公園等涼爽的區域逗留。如果你步行,請務必選擇有充足陰涼處的路線,以避免陽光直射。同樣的規則也適用於等待過馬路時:找到陰涼處,或者走進便利超市或藥店,拿一杯冷飲或一包涼爽清潔濕巾擦拭,讓你的臉部和身體保持清爽。

公共運輸也是另一種舒適且可靠的選擇,尤其是在台北這樣的大都會,其縱橫交錯的地鐵和公車網絡可以帶你去任何要去的地方。從個人經驗來看,搭公車體驗特別好,不那麼擁擠之外,還都有空調,雖然有時會顛簸,但仍能給人一種涼爽愉快的體驗。

補水,補水再補水!

持續補充水分是不容忽視的事情。在夏季,街上幾乎每個人都會從隨處可見的飲料店購買個人喜好的飲品,這是許多在地人最喜歡的解渴方式。無論你喜歡珍珠奶茶還是其他飲品,專業的建議是要求少糖(通常 50% 對很多人來說已經很甜了)和少冰(這樣如果沒有馬上喝完你的飲料也不會被稀釋)。值得一提的是,還有楊桃汁、椰子汁、沙士和花草茶等其他幾種飲品可供選擇。中醫認為這些飲品可以散去體內的熱氣。

如果你喜歡喝水,可以從家裡自帶水瓶出門,不過需要注意的是,台灣的自來水是不能喝的,因此很多家庭的自來水都會裝上過濾器或是煮沸後飲用。帶水瓶的好處是,許多捷運站、政府機關和旅遊景點都會提供飲水機,可在那裡補水。

好好款待自己

台灣也被稱為水果王國,尤以招牌甜點芒果刨冰而聞名。這種令人耳目一新的甜點在芒果時令的夏季格外美味。如果芒果不是你的菜,台灣也提供許多刨冰甜點可以加入各種配料,如珍珠、仙草凍、花生或芋頭球。

如果炎熱影響了你的食慾,還有許多涼爽的鹹味菜餚可以填飽你的肚子,而不至於讓你汗流浹背。受歡迎的食物如台灣涼麵,通常配上芝麻醬、醬油、大蒜醬,並以切絲黃瓜做裝飾點綴。如果你能忍受一點辛味,可以加一勺辣椒醬來提味,只需要單點即可,不用特別加點套餐所附的味噌湯,便能快速吃上一頓美味的佳餚,還能感到涼爽和滿足。

另一個與預期相反的食物選擇是火鍋。如果你在台灣待過一段時間,你會不可避免地發現到每座城市都有無數種的火鍋選擇。台灣人熱愛火鍋已經不是什麼秘密了,儘管台灣夏季漫長,但一年四季都可以享用這道美食,餐廳總是將空調調到最強讓顧客能好好享用餐點。如果到了吃到飽火鍋餐廳,當用餐接近尾聲,你還可以無限享用知名品牌的冰淇淋。

還可以努力甚麼?

如果熱度仍然難以忍受,還有許多產品可以讓你保持涼爽。最常見的是購買電池供電的手持風扇,無論你走到哪裡,都能為自己提供涼爽的微風,另外還有涼感噴霧、涼感圍巾、手持或可穿戴式空調、降溫貼片(發燒時可以貼在額頭上),甚至是可以透過水瓶零件噴出霧氣的雨傘。綜上所述,消暑的最佳方式無疑是待在有空調的室內,好好享受一杯清爽系飲料。

額外小撇步:如何在睡覺時減少蚊蟲叮咬

  • 購買強力電蚊拍並掌握其使用方法。
  • 睡覺前在臥室(關上門)使用插入式驅蚊劑幾個小時。
  • 設置藍色滅蚊燈以引誘與電擊蚊子。
  • 購買懸掛式驅蚊器並將它們放在經常打開的窗戶周圍。
  • 睡在蚊帳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