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大眾運輸- 玩遊台灣

交通是計畫旅遊時最常碰到的問題,該自行開車?跟團?還是選擇大眾交通運輸呢?

其實,台灣的大眾運輸規劃做得相當完善,在國際上擁有安全及乾淨的名聲,如果是在主要城市、熱門景點的往返,搭乘大眾運輸是個聰明且省事的選項,以下我們將為大家介紹台灣主要的公共交通工具。

高鐵

自 2007 年正式開通以來,高鐵已成為台灣路上最快速的交通工具,站點涵蓋了台灣西半部主要城市,包含台北、桃園、新竹、台中、台南、高雄等 11 座大城,最高時速超過 300 公里,在如此高速下,台北至高雄直達車只需要 95 分鐘,而大幅縮短的行車時間,讓台灣從南到北正式實現了一日生活圈。你可以早起從台北搭車出發,中午前就能抵達高雄,再轉搭高雄捷運與渡船前往旗津漁港,享受美味的海鮮料理,回程經過台中若還有時間,可以順道逛逛有名的逢甲夜市,待吃飽喝足後,帶著美好的回憶啟程回到溫暖的家中。

高鐵
Encino from zhwiki, Public domain, via Wikimedia Commons

台鐵

具有悠久歷史的台鐵是許多台灣人共同的記憶,儘管車速較高鐵慢,但台鐵串聯起東部與西部都會區,加上遍布全台各大小城市的站點(全線 241 個車站)與相對便宜的票價,仍然穩坐尖峰時段的主要通勤工具,更是許多學子長假返鄉時的首選。台鐵的環島列車深受大眾歡迎,旅人可以在具有設計感與寬敞的車廂中,欣賞著台灣都市與鄉間錯落有致的風貌,而最迷人的路段當屬花東縱谷,無論是花季時節滿山遍野的花海還是秋收時在陽光下金黃閃閃的麥穗,都可以看見台灣鄉野間蓬勃旺盛的生命力。提醒如果要在長假搭台鐵出遊,特別是東部幹線的車次,要提早預訂以免向隅。

台鐵

客運系統

台灣的客運系統也相當完善,票價相較鐵路則是便宜一點。但與台鐵較不同的是,除了主要幾個大型都會區外,大部分的停靠站設在高速公路交流道附近,離市區較遠,因此若要搭乘客運,建議需要安排後續的接駁方式。目前全台有數十家客運業者,例如國光、統聯、和欣、葛瑪蘭、新竹客運等,外籍乘客可能一開始不知道該如何選取,但其實只要記得除了國光客運之外,每個業者都有主要幾個營運的城市,從出發與抵達的城市作挑選即可。而為了推廣觀光並且彌補現有公路客運系統的不足,台灣交通部觀光局於 2010 年推出「台灣好行」接駁公車服務,接送旅客來往鄰近各主要臺鐵、高鐵車站,只要算準時間,幾乎都能穩穩地搭上車,成為背包客最喜愛的交通工具之一。

客運系統
圖:取自中華民國交通部觀光局

捷運

乾淨明亮的捷運車廂已成為現代化城市的標配,目前全台有五個捷運系統,依照成立的時間依序為台北、高雄、桃園、新北與台中。每個捷運系統都有其轉乘優惠,如平時以捷運為主要交通工具,可以購買月票比較划算。此外,為了確保乘客的舒適性及車廂內的整潔,站內及車廂皆禁止飲食。 台北捷運為全台第一個成立的捷運公司,發展至今已開拓六條線路,幾乎覆蓋了整個大台北都會區,多數的地標與熱門景點都可以搭乘捷運抵達,最北可到淡水,往南到新店碧潭,往西可到新莊或土城,往東則到南港,那裡有全台首座專業化大型雙層展覽館,是許多大型國際展會舉辦的地點。如此四通八達的路網與幾乎不誤點的車班,讓台北捷運穩坐國際評比前幾名。

高雄捷運於 2008 年正式開通,目前擁有紅線主線、橘線主線、環狀輕軌三條路線,南北串聯起高鐵左營車站與高雄國際機場,知名的車站有美麗島、衛武營、中央公園、西子灣等,其中美麗島站的「光之穹頂」彩繪玻璃藝術更曾被評選為全世界第二漂亮的捷運站。而除了原有的路線外,高雄捷運也持續提出增加路線與站點的計畫,朝大高雄 30 分鐘生活圈的理想邁進。

桃園捷運是第三座投入營運的捷運系統,路網範圍涵蓋台北市、新北市和桃園市共三座城市,其中機場捷運與台北捷運相連,方便進出國旅客搭乘前往,直達車約 30 分鐘即可抵達台北。 新北與台中捷運是較晚通車的兩個捷運系統,新北捷運以新北市境內淡海輕軌、安坑輕軌及捷運三鶯線之營運為主,目前已通車的路線為淡海輕軌;台中捷運規劃為綠線、藍線和橘線,目前已通車的為綠線(烏日文心北屯線),連結高鐵台中站到市政府之間。

捷運

公車

公車為各城市最普遍和不可或缺的的大眾運輸工具,其多班次、多站點及便利等特性都是許多人選擇為代步工具的原因。台灣各縣市都有公車系統,其中又以台北、台中、台南、高雄的公車路線最為發達與密集,而為了鼓勵大眾多搭乘公車,各縣市也不定期推出優惠方案,例如台中一日遊 10 公里免費、北北基好玩卡等活動,讓你不需要自行開車也可以玩遊整座城市。

搭乘公車一樣可以使用悠遊卡付費,不需要準備零錢,方便許多。

公車

公共自行車(You-Bike/ E- Bike/ City Bike/ iBike/ T-Bike)

公共自行車又可稱作交通的最後一哩運輸,於 2008 年起,台北及各大城市開始推廣公共自行車並廣設站點,不僅將節能減碳的生活方式與運動習慣結合在一起,因騎乘人數的增加,自行車路權的興起也逐漸改變都市的交通樣貌,例如台北市就縮減原有的車道來設置自行車車道。目前各縣市主要的公共自行車大多由台灣第一自行車品牌「捷安特」所代工生產,有些地區也是委託捷安特來營運,其車子的設計非常具人性化,寬大的座椅和三段變速,再加上可以使用通用票證付費,非常便利,也獲得很高的評價。 目前全台有多個城市設有公共自行車:台北市、新北、桃園、新竹、苗栗、彰化、高雄、嘉義 、台中、台南、屏東。

公共自行車
Ltdccba, CC BY-SA 4.0 https://creativecommons.org/licenses/by-sa/4.0, via Wikimedia Commons

計程車

台灣的計程車車身是黃色,因此許多人習慣稱計程車為「小黃」;在搭計程車前我們習慣「叫車」,方式包含電話預約、APP 訂車或是路上攔車等。而除了路上常見的計程車車隊,例如台灣大車隊、大都會車隊,近年來科技創新帶動新的乘車模式與營運商興起,例如:Uber、Line Taxi、Yoxi 等,讓搭計程車選擇更多元,此外車隊還會不定期推出乘車優惠,乘車者可以以現金或是信用卡支付,對於本地人或是外國人都是非常方便。

計程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