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新創企業 ─ 島嶼DNA創業精神,吸納全球菁英人才

台灣的創業生態持續蓬勃發展,無論是新冠疫情前後,皆是如此。除了優越的地理位置和生活方式外,這座島嶼還擁有成熟的創業環境,包括豐富的政府資源、創業資金和新創領袖。

在一塊不大的土地上(僅略大於比利時)台灣有著2,350萬、大多集中在都市的人口。其中超過90%的55歲以下民眾使用網際網路、98%以上的人有自己的智慧型手機。以此作為用戶基礎,無論發展民用或商業應用程式,都極具潛力。

台灣位於東亞的中心,對進入亞洲其他經濟體提供了許多地理優勢。 香港、首爾、東京、馬尼拉、上海距離台北不到3小時,而曼谷、新加坡、胡志明、吉隆坡也僅需4小時左右航程。

臺灣高超的製造能力無需多言,產業環境及人民素養也經常被認為是新創公司蓬勃發展的好地方。 除了現代化的城市,台灣還有山景、湖泊和海灘。 台灣人多元且友好,受過良好教育但謙遜,使其成為一個適合生活的好地方。

作為經商之地,華府智庫「傳統基金會」(The Heritage Foundation) 2022 年經濟自由指數報告中也提到,台灣於全球 184 個經濟體中排名第 6,在亞洲僅次於新加坡。 作為居住地,它持續位居前 5 名,在 2022 年跨國外僑調查(Internations’ 2022 Expat Insider survey)中排名第 3。

這些特質已經反映在其全球創業排名。 總部位於以色列的新創生態圈調研機構Startup Blink 在其 2021 年排名中,台灣在全球位居第 25 位,在東亞排名第 4 ,分別高於2020 年的第 30 和第 7。

2018 年,國家發展委員會與新創社群共同創建了 Startup Island Taiwan 品牌和標誌,為台灣新創公司在全球舞台上提供更多曝光機會。 Startup Island 的標誌是【在海洋中倒映的抽象山脈】。 這個形象也象徵著無限和DNA符號,體現了台灣新創公司擁有的無限活力,及台灣人基因中存在的創業精神。

Startups in Taiwan: A Global Ecosystem Hiding in Asia1
Startup Island Taiwan logo, source: Startup Island Taiwan

Startup Island 每年也會評選出打入全球市場的 NEXT BIG Taiwan 新創公司。 在 2022 年入選的分別是:CoolBitX、Gogoro、Greenvines、iKala、Kdan Mobile、KKday、Pinkoi、17Live 和 91App。

你可以在 這裡 閱讀更多關於這些公司的資訊

台灣全島都擁有豐富的政府創業資源。 特別值得注意的是位於台北和台南的台灣科技新創基地 (Taiwan Tech Arena, TTA),它是一個創業育成中心,有許多全球加速器計畫在此進駐,如 500 Global、Orbit Startups(以前稱為 SOSV 的 MOX)和 Sparklabs Taiwan。 位於新北市的林口新創園和高雄市的亞灣新創園(Startup Terrace),也提供亞馬遜AWS雲端協助和微軟的新創加速服務,以及許多其他的創業資源。

Startups in Taiwan: A Global Ecosystem Hiding in Asia2
Taiwan 新創資源 來源: Startup Island Taiwan

資金當然是維持創業環境蓬勃發展的必要條件。 傳統上,台灣是一個保守的投資社會,偏好投資晚期或低風險公司。然而,台灣經濟研究院2022 年初的 FINDIT 報告顯示,過去七年的早期投資一直呈上升趨勢。 自 2015 年以來,早期投資的總體數量穩步上升至 2019 年的高峰。雖然 Covid 疫情導致交易數量減少,但總體投資交易規模持續增加,且預計會一路持續到2022年底。

Startups in Taiwan: A Global Ecosystem Hiding in Asia3
台灣經濟研究院 FINDIT 2022 報告

完整的創業生態系怎麼能少了好人才? 藉由台灣就業金卡,已有許多具有創業經驗的軟體工程師和產品經理來到台灣。 台灣也提供更好的條件吸引矽谷知名人士加入生態系,以下列出幾位知名的新創領域金卡人:

陳士駿(Steve Chen),YouTube 的共同創辦人 ,現居台北,參與了台灣一家以人工智慧做投資選擇的對沖基金。

Startups in Taiwan: A Global Ecosystem Hiding in Asia4
Steve Chen, YouTube共同創辦人

林士斌 (Kevin Lin),Twitch 的共同創辦人,現正領導 Metatheory公司。這家 web3 互動媒體新創公司,最近才完成了由 a16z 領投的 2400 萬美元的募資。 Metatheory 雖是一家全球性公司,但大部分工程團隊都在台灣。

Startups in Taiwan: A Global Ecosystem Hiding in Asia6
Kevin Lin,Twitch共同創辦人

王邦愷 (Tony Wang),500 Global 的管理合夥人,這是一家在台灣設有團隊的創投加速器。 500 Global在矽谷享有盛名,自2010年以來已投資了2000多家新創公司, 有200多家公司出場,其中28家是獨角獸。

Startups in Taiwan: A Global Ecosystem Hiding in Asia7
Tony Wang, 500 Global 管理合夥人

Draper Associates & Draper University的Tim Draper,是矽谷的傳奇人物,也是最新的金卡持有者。 他最近在台灣宣傳他的“Meet the Drapers”創業電視節目,並繼續在此投資。

Startups in Taiwan: A Global Ecosystem Hiding in Asia5
Tim Draper, Draper Associates & Draper University共同創辦人

隨著越來越多台灣新創的成功案例開始傳播於世界各地,台灣將繼續接納並歡迎新創公司加入其生態系。 就業金卡也將持續成為新創公司有效居留簽證的選擇,尤其適合科技領域的新創企業的創業家們申請。

有關這些新創領袖的更多資訊,請:

Taiwan+ “創新思維” 唐鳳(Audrey Tang)部長對新創領袖的訪談 ─:

與 Kevin Lin

與 Steve Chen

新聞:

與 Tony Wa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