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特色博物館巡禮

在當今世代,我們將博物館與保存傳統和展現人類非凡的成就連結起來。因此,我們習慣看到主題為藝術、歷史和科學等宏偉主題的博物館。

在台灣也是一樣,我們不乏這種致力於傳統主題的世界級博物館。事實上,台灣有兩個這樣的機構,它們一直位列亞洲參觀人數前10名的博物館:國立故宮博物院,擁有世界上最大的中國古代藝術和文物收藏,以及國立台灣科學教育館。此外,台灣也是幾個著名的 現代與當代藝術博物館 的所在地。

不過,有些領域並不屬於上述的傳統類別,因此往往不被上述機構認可。本文將總結一些台灣最獨特的博物館,這些博物館致力於保存一些看似非傳統的主題,但它們代表了台灣文化中重要但不為人知的一面。

登峰魚丸博物館

台北

登峰魚丸博物館
Photo by Adam Jones

台灣大部分奇怪的博物館一開始都是有不同的用途。登峰魚丸博物館成立於2004年,其起源可追溯至1940年,最初以味香魚丸店開業。在當時,它是淡水第一間以出售魚丸、魚酥等魚類小吃的商店,在如今此類小吃已被公認為台灣美食名產。在博物館內,參觀者不僅可以了解各種小吃的製作過程,還可以挖掘美味佳餚背後的迷人歷史和生態。參觀者還可以參觀工廠和參加魚丸製作工作坊。該博物館位於漁人碼頭沿岸的淡水老街的中心地帶,是您在行人徒步區上漫步和吃零食度過輕鬆下午的完美開胃菜。

登峰魚丸博物館
Photo by Round Taiwan Round

樹火紀念紙博物館

台北

樹火紀念紙博物館
Photo by 張小綱 Xiao Gang

鑑於它在日常生活中無處不在,人們很容易忘記紙張有著它廣泛而迷人的歷史,可以追溯到西元1世紀中國的發明。1990年,長春紙業的創始人陳樹火去世後沒多久,後人就以他的名義成立了樹火紀念紙博物。該博物館成立目的是為讓人們了解中國傳統的造紙工藝,並弘揚紙張的文化遺產。這座四層樓高的博物館,一樓有一個功能齊全的造紙廠,三層樓的手工紙藝展示,以及一個可供遊客參加造紙課程和 DIY 工作坊的屋頂。

樹火紀念紙博物館
Photo by Open House Taipei

台原亞洲偶戲博物館

台北

台原亞洲偶戲博物館
Photo by Jessica Chu

台原亞洲偶戲博物館致力於保存、推廣和表演布袋戲,即台灣傳統手套木偶藝術。它由林經甫先生於2000年創立,雖然最初專注於本地木偶藝術,但很快就開始將其範圍擴大到台灣以外的木偶藝術。時至今日,該系列包含來自亞洲各地的 5,200 多個木偶。除了展廳外,博物館還設有教室、工作坊和一個多功能劇院,台原木偶劇團在該劇院舉辦表演,以推廣這項著名的台灣文化支柱。

2019年,博物館宣布關閉並進行為期兩年的翻修。隨著2021年接近尾聲,我們可以殷殷期盼博物館重新開張之日,敬請留意即將到來,有隆重盛大典禮的重新開館日!

台原亞洲偶戲博物館
Photo by @pppetit01

台灣氣球博物館

台中

台灣氣球博物館
Photo by 台灣氣球博物館

台灣氣球博物館是另一間由工廠轉型改建成的博物館,但它的獨特之處在於,這是由一間至今仍然活躍的氣球製造公司建立的。自1960年以來,一直生產氣球的大倫氣球工業將其一間舊工廠改建為博物館,不僅向遊客介紹氣球製作的歷史和過程,而且還激發創造力和傳播品牌知名度。博物館提供三種類型的導覽,包括兒童活動、手工氣球DIY和造型氣球DIY。

台灣氣球博物館
Photo by Kelly Chen

台灣花磚博物館

嘉義

台灣花磚博物館
Photo by @hiroshiken

該博物館由花磚的愛好者徐嘉彬於2015年創立,他從年輕時就一直在回收、收集和修復舊圖案瓷磚。雖然生產裝飾瓷磚的傳統起源於西方,但後來被日本人採用,然後在殖民時期將它們帶到臺灣。隨著時間的流逝,日本工匠開始根據當地品味訂製他們的風格,圖案通常描繪出東方信仰和傳統獨有的象徵性植物和吉祥動物。這些瓷磚曾經裝飾著屬於臺灣富裕人家房屋的門和外牆。

這棟兩層樓高的台灣花磚博物館收藏了數以千計的手工雕刻和手瓷花磚,其中大部分可追溯至1915年至1935年之間。它們共同編織了一個引人入勝的台灣歷史故事,將美學與權力、建築與政治交織在一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