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旅遊景點 - 離島篇

台灣旅遊資源豐富,能在極短的距離從山上到海邊,適合體驗多樣的自然環境與人文風情。台灣以面積來說是世界第38大島嶼,附屬島嶼則有165個,其中長期有人定居,而且面積超過1平方公里的有23個。這些島嶼當中有不少知名旅遊景點,為台灣國內旅遊重要目的地。這篇文章將一一為你細數的旅遊資源,以及如何前往的資訊。

台灣海峽的明珠 - 澎湖群島

台灣本島與福建之間的澎湖縣,位於交通繁忙的台灣海峽之中,全縣範圍等同於地理上的澎湖群島,總計有 93 座大大小小的島嶼。除了花嶼與福建一樣的安山岩組成之外,其他島嶼都是台灣本島造山運動所產生的。

台灣旅遊景點 - 離島篇1

CC BY-SA 4.0 , Wargash107

澎湖群島由於氣候因素,旅遊行程大半是夏季時間前往,其他時間因為風相當大而不適宜旅遊。近年來澎湖為多元化旅遊產業,增加節慶式活動,在每年春夏之際的四到七月辦澎湖花火節。不過 2021 年因 COVID-19 疫情關係決定停辦,2022 年則因為是花火節 20 週年,將會擴大舉行。

澎湖玄武岩

澎湖玄武岩,曾被譽為台灣能夠申請世界文化遺產的美景,世界遺產潛力點之一,其中位於馬公西南方七公里的桶盤嶼,則能乘船或登島觀覺有最壯觀的玄武岩地質景觀,其中有俗稱貓公石的蜂巢狀玄武岩。或是直接在澎湖本島的大菓葉也有壯觀的玄武岩地景。

台灣旅遊景點 - 離島篇3

Wargash107, CC BY-SA 4.0, via Wikimedia Commons

七美島

七美島古稱大嶼,距離馬公 54 公里,地形上為東高西低的方山台地,後來為紀念七位貞節女士而改名為七美島。七美島有名的景觀有雙心石滬以及小台灣,前者為古早的捕魚陷阱,後者為海蝕平台,受到海水衝擊,漸漸變成台灣的形狀,而成為當地著名景點。

台灣旅遊景點 - 離島篇4

Wargash107, CC BY-SA 4.0, via Wikimedia Commons

一般到七美島可以由澎湖機場搭飛機到七美機場,或是搭船從馬公港到七美港。

澎湖交通方式

  • 飛機:台北、高雄有定期航班飛往澎湖機場
  • 船班:布袋、高雄有定期船班到馬公港

金門

金門因為兩岸關係緣故長期軍事管制,1990 年解除戰地任務,回歸民選政府管理。因此金門有不少與戰爭相關的遺跡,如獅山砲陣地、瓊林民防坑道、翟山坑道等。另外也有反應反共復國時代紛圍,興建的公共建築如莒光樓。

台灣旅遊景點 - 離島篇5

Jennifer25172466, CC BY-SA 4.0, via Wikimedia Commons

早年有不少金門人到南洋經商,經商致富後回歸鄉里,將原先房舍修建成美輪美奐的大厝,如水頭得月樓、陳景蘭洋樓,建築風格則呈現在地金門特色混合西方建築元素。

台灣旅遊景點 - 離島篇6

Shuzhenlee, CC BY-SA 4.0, via Wikimedia Commons

而在金門的附屬島嶼部分,像是俗稱小金門的列嶼,則有九宮坑道能夠體會當年隨時有反攻大陸的軍事佈署打算,靠鑿山修建小艇碼頭,準備一聲令下就出發,同時也避開敵方耳目。另外以往軍管的大膽島則開放觀光,只要登記就能上島遊覽在面積不大的外島防守的軍事設施。

需特別注意金門仍有駐軍駐防,留意警告牌別不小心走入軍事管制區,或是拍攝畫面不小心帶有軍事設施。

金門交通

  • 金門與台灣本島的主要城市都有飛機班次,或是你想體會船運則可以搭船從台中出發。

馬祖列島

台灣旅遊景點 - 離島篇8

e_ella, CC BY-SA 2.0, via Wikimedia Commons

馬祖列島由兩座大島北竿、南竿以及其他島嶼構成,以其閩東文化風格以及戰地風情聞名。近年來南竿、北竿海域每年3至9月的藍眼淚,當地人稱為丁香水或海耀,由夜光蟲發光造成,成為新興的必看盛會。每逢3至9月閩江有大量淡水流入大海,同時帶有大量營養鹽(特別是矽酸鹽),使植物性浮游生物大量生長,進而引發以此為食的夜光蟲大量增生,因此形成在馬祖各島沿岸形成「夜光蟲」藻華現象,形成藍眼淚的特殊景觀。

台灣旅遊景點 - 離島篇9

ynes95, CC BY-SA 2.0, via Wikimedia Commons

北竿芹壁村聚落

馬祖與台灣文化相當不同,帶有濃厚的閩東文化風格,再加上島嶼上的土地有限,閩東式房子沿著山勢而建,房屋建材則就地採用花崗岩。房舍部分雕工講究,屋頂則有排水的「鯽魚嘴」以及用以鎮宅避邪的石獅等,為典型的閩東風格的元素。

台灣旅遊景點 - 離島篇10

MW2019, CC BY-SA 4.0, via Wikimedia Commons

馬祖列島交通

  • 馬祖列島與週邊島嶼的交通部分,其中前兩者與台灣本島有航班連結,其他島嶼如東引島、莒光島需要先到達南竿或北竿,再轉乘交通船前往。

小琉球

小琉球古稱拉美島,為珊瑚礁島嶼,全島皆適合潛水,近年小琉球努力保育海龜,綠蠵龜恢復活動,因此能經常在陸地與海中潛水時看到綠蠵龜蹤影。

烏鬼洞是小琉球的珊瑚礁岩洞,曾被誤會是荷蘭帶來的黑奴的居住地,實際上是原住民小琉球社人曾經躲藏的地方。小琉球曾是小琉球社的所在地,學者推測應為馬卡道族,後來因為拉美島事件導致滅族。

台灣旅遊景點 - 離島篇11

Outlookxp, CC BY-SA 4.0, via Wikimedia Commons

美人洞位於小琉球的西北角,具有十三景,主要由隆成珊瑚礁構成,進入參觀大自然的鬼斧神功,弄出各種岩洞與奇形怪石。

台灣旅遊景點 - 離島篇12

Taiwania Justo, CC BY-SA 4.0, via Wikimedia Commons

俗稱白燈塔的琉球嶼燈塔與鵝鑾鼻燈塔守護往來台灣海峽與巴士海峽的船隻,由於整棟建築為白色,因此吸引不少人前來拍照留影。

台灣旅遊景點 - 離島篇13

Taiwania Justo, CC BY-SA 4.0, via Wikimedia Commons

小琉球交通

小琉球與台灣本島的屏東東港之間有交通船接駁,相比綠島、蘭嶼的交通船,往小琉球的海運較為平順,全年都可以通航,旅遊上更為吸引人。

蘭嶼

蘭嶼舊稱紅頭嶼蘭嶼,為原住民達悟族的居住地,具有豐富的自然景觀以及人文歷史景點,而且不論是上山走古道,或是下海潛水都相當適宜。

野銀部落位於蘭嶼東部,其舊部落為保存最完善的傳統聚落,一棟一棟的半地下屋,順應當地自然環境而設計的。不過需注意野銀舊部落仍有人居住,當地人不喜未經允許逗留參觀,最好是入住當地民宿,由當地人帶領參觀其家族居所。

台灣旅遊景點 - 離島篇14

WU PEI HSUAN, CC BY-SA 4.0, via Wikimedia Commons

野銀部落附近的野銀冷泉,則是位在海邊,由淡水與海水之間的過渡地帶,地上則是岩石與白沙交錯構成。參觀民眾可以一邊觀賞冒出的冷泉,然後遠觀遠處的大海。

蘭嶼的大天池族語為Du Wa Wa,意思是高山之海或是鬼魂出沒之處,步道由青青草原一帶出發,後面路段會略為泥濘,以及需要攀繩以及下切,需要穿合腳的衣服以及登山裝備。

蘭嶼也是浮潛的勝地,整座島嶼四處都有適合潛水的地點,而開元舊港青蛙石藍洞水深 13~16 公尺,以三個出口彼此相通,陽光能夠映照出柔和的景像。另外小八代灣也是潛水勝地。不過要注意飛魚季時要遵循當地的禁忌,只有少數地方還能夠潛水。

台灣旅遊景點 - 離島篇15

綠島

綠島與蘭嶼類似,具有豐富的海洋資源,也有適合潛水的地點。石朗潛水區有黑潮經過,海底有各種環狀珊瑚礁還有豐富魚群生態,是相當知名的潛水天堂。另外石朗潛水區附近海底 11.5 公尺深處,有豆丁海馬海底郵筒,能夠體驗在海底寄信。

綠島也曾因為關押政治犯,而有紀錄白色恐怖歷史的場所,原先關押政治犯的新生訓導處與綠洲山莊,變成紀念場館白色恐怖綠島紀念園區,緬懷當時極權統治下,政府侵害人民權利的不當管制措施。

台灣旅遊景點 - 離島篇16

Naplee12, CC BY-SA 4.0, via Wikimedia Commons

綠島交通

  • 綠島與台灣本島的臺東有飛機與船班連接,只要天候好都會開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