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樣性的台灣運動產業

台灣地狹人稠,總人口數2400萬,國土面積約3萬6000平方公里,運動產業雖非顯學,但隨著近年來國人越來越重視體能,加上政府推動體育向下扎根,企業挹注資源支持體育產業發展,產業的幼苗逐漸成長茁壯。

棒球

CPBL
圖:取自CPBL 中華職棒粉絲團

棒球被喻為是台灣的國球,從日治時期開始至今,已發展出一套完整的培訓與聯賽系統,也讓台灣的棒球人才輩出,許多國內職棒明星與旅外選手都是出自這歷史悠久的聯賽系統。中華職棒聯盟是台灣最早成立的職業運動聯盟,目前有四支一軍球隊與附屬這些球隊的二軍。台灣職棒在球隊經營上借鏡其他國家的方式,採取深入與在地連結的屬地主義,而在外援部分也建立起嚴格的洋將選才制度,通常要在美國 3A 等級有好表現,甚至曾上過大聯盟的好手才有機會在中職生存。

籃球

SBL
圖:取自SBL 超級籃球聯賽粉絲團

籃球賽事則是另一個受國民重視的運動,目前台灣的聯賽有剛成立的全職業 P. LEAUGE+ 與半職業性質的超級籃球聯賽 (SBL)。P. LEAUGE+ 預計在 2020 年 12 月開始舉行賽事,總計有四支球隊,也是自 2000 年中華職業籃球聯盟 (CBL) 解散後,台灣第一個職業籃球聯盟。SBL為半職業聯賽,創立於2003年,由裕隆納智捷、台灣啤酒、臺灣銀行、桃園璞園建築與九太科技等五支球隊組成,每年約從11、12月左右開打,並於5月結束例行賽。

其他運動賽事

TESL台灣電競
圖:取自台灣電子競技聯盟官網

除了職棒與職籃之外,台灣較知名的運動賽事還有企業排球聯賽、各級足球聯賽等聯賽。另外這幾年因應電競產業的蓬勃發展,大廠紛紛投入資源舉行賽事與組隊參賽,近年也吸引不少年輕人投入,也培育出許多電競新星。

耐力型運動

2019  台北馬拉松
圖:取自臺北馬拉松Taipei Marathon粉絲團

近年台灣參與耐力型賽事(馬拉松、三鐵)的人口越來越多,也帶動賽事場數的成長,預估2019年台灣在各類耐力型賽事上總共舉辦約999場,頻率之高堪稱世界第一。2020年雖然有COVID-19來攪局,但台灣因防疫得宜,仍然舉辦多場超過千人的大型賽事,領先全球。台灣四大馬拉松分別為萬金石馬拉松、台北馬拉松、高雄國際馬拉松與田中馬拉松,每一場馬拉松賽事都充分結合當地風土民情,跑者在跑步的同時也感受台灣各地獨樹一幟的地形樣貌,並享受當地人富有人情味的招待,是認識台灣最美好的途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