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可錯過的三大在台挑戰

一想到台灣直覺會想到什麼呢?水果還是小吃呢?除了美食之外應該就是著名波瀾壯闊的山水風景吧!台灣雖然小但是因為四周環海,加上幾百萬年前菲律賓板塊擠壓歐亞板塊的造山運動,讓台灣有廣為人知依山傍水的美麗風景。許多台灣人總會說一生在台灣必做的三件事「泳渡日月潭、登上玉山、環島」,到底這三件事情有什麼魅力讓許多人趨之若鶩呢?

泳渡日月潭

日月潭

日月潭是一個半天然的淡水湖泊,位在唯一不靠海的縣市-臺灣南投縣,因為潭的北半部形如日輪,而南半部形如月鉤,所以稱作日月潭,它形成原因為陷落盆地蓄積成湖。自1983年開始,約莫在中秋節前後,日月潭都會舉辦「橫渡日月潭」活動,活動路線全長距離約3,000公尺,寬度則為100公尺,潭平均水面海拔約736公尺,起點從朝霧碼頭下水,終點在伊達邵碼頭(舊稱德化社碼頭)。每年有來自國內外的游泳健將或者勇於挑戰的人參與,在2006年首度突破2萬人參加, 幾乎開放報名的當下就額滿,所以如果想要體驗的朋友手腳一定要快,不然只能在岸上加油了。

日月潭-2

登玉山

登玉山

玉山-一般指玉山主峰,位於臺灣嘉義縣,為台灣最高峰百岳之首。爬玉山主峰的熱門路線為塔塔加登山口出發,全程約61.2公里,海拔均在3,000公尺以上,爬過玉山的人說,玉山不難爬,難的是抽中排雲山莊的床位。但是別擔心,玉山於非假日時(週日至週四)有保留每日24個名額給外籍人士住宿,如果你是外籍人士,就不需要跟一大群人搶116個名額,申請時間為預定出發前35天至前4個月間可以提出申請,沒去過台灣第一高峰的你還不快點去搶名額。

排雲山莊懶人包

環島一周

顧名思義就是環繞台灣一周,邊走邊玩。跟其他國家相比,在台灣環島其實並不難,台灣島嶼南北長約377 公里,東西寬約142 公里,環島海岸線全長約1,200 公里,面積為36,193 平方公里,雖然不是特別大,但是有山有海而且風景優美。你可以透過各式各樣的交通工具完成環島一周,不管是徒步、騎腳踏車、開車、機車、火車等,以下特別介紹幾個方式。

火車環島

台鐵有專門推出環島套票-台鐵TR-PASS票券,在票券期限內可以不限次數搭乘各種列車。以火車認識台灣是不錯的方式,因為火車停靠地大多是較大的站點,再透過接駁車或是計程車到達最終目的地。

  • 3日票-全票$1,800
  • 5日票-全票$2,500

單車環島

騎腳踏車環島那就非常有挑戰性而且需要體力了,如果不想特別規劃騎乘路線,政府已經幫你規劃好一條環島路線-環島1號線,它是台灣主要的自行車道環島路線,長度約939.5公里(不含蘇花公路),此路線主要以台1線與台9線為主,串接台灣的鐵馬驛站、便利超商、台鐵車站、遊客中心與知名景點等,路線上大約20公里就設有一個補給站,不用擔心體力不濟或者單車壞了找不到地方修理。

環島1號線:基隆→新北→台北→新北→桃園→新竹→苗栗→台中→彰化→雲林→嘉義→台南→高雄→屏東→台東→花蓮→宜蘭→基隆

機車、汽車環島

機車是台灣路上交通的特色,其機動性強,沒有停車問題,只不過相較汽車駕駛可以在車內吹冷氣,機車騎士需要承受風吹日曬,更有可能因遇上惡劣天氣而延遲行程。但無論是以汽車或是機車環島,都比單車環島來的容易達成,不需要有突出的體力、時間掌握上也比較彈性,更改行程也較方便,是許多人第一次環島的選擇。

以上三件事情「泳渡日月潭、登上玉山、環島」是否非常吸引喜歡戶外活動的你?即使你不喜歡戶外活動也可以多多嘗試,即使無法跑完全程在這途中也能一探台灣的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