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的六大傳統節慶

台灣的六大傳統節慶

剛到台灣不知道這塊寶島有甚麼傳統節日或是習俗嗎? 以下我們將介紹五大台灣傳統節慶與相應的習俗,讓初來乍到對台灣還不熟悉的你可以參考一下,除了可以避開一些忌諱外,更可以快速融入台灣文化!

春節(過年)

春節是台灣最重要的節日也是最長的國定假期,通常是從農曆的十二月三十日開始(除夕)到農曆的正月初四(初四),對照國曆的時間大約會落在一月中到二月中。

春節街景

春節有許多傳統的習俗需要遵守,每個習俗都有其背後的象徵意義,例如放鞭炮象徵驅趕年獸。根據民間傳說,每到過年都會有年獸出沒在鄰里搗亂,但因為年獸怕紅色,居民可在門上貼紅色春聯來震懾年獸、施放鞭炮來嚇走它。

春聯

除夕當天全家會總動員,一起把家打掃得乾乾淨淨,以便除舊布新迎向新的一年,也帶出新年新氣象,打掃完後會在門口貼上春聯祈求好運。除夕當晚全家團圓吃年夜飯,飯桌上的菜色也很講究,常出現的年菜有魚、長年菜、水餃、蘿蔔糕、佛跳牆等等,每一道菜都有特殊涵意,大部分取自諧音,例如:「魚」和「餘」發音一樣,象徵年年有餘,因此不可以把這道菜吃完,要留下一些讓明年也有如此盛景;蘿蔔糕則是因為「糕」與「高」發音一樣,象徵有好彩頭、步步高升的意思;水餃則因形狀像古代的錢(元寶),象徵財源滾滾、招財進寶的意思。

水餃

大年初一需要早起放鞭炮,再到親朋好友家拜年走春。在這天不可以掃地、倒垃圾,因為會把福氣財氣倒掉、掃掉,如果不小心打破東西也需要說歲歲(碎碎)平安。

初二的回娘家習俗又稱「回門」或「迎婿日」,丈夫陪著太太(出嫁的女兒)回到女方父母家裡團圓,並拜訪親朋好友維繫關係。

而在整個春節中,最受大人小孩喜愛的習俗就是紅包,又稱壓歲錢,壓歲的「歲」和「祟」發音一樣,因此壓歲錢又有壓制邪祟的意義,把不好的災厄壓制下來,如今已演變成把祝福和好運送給收到紅包的人。

元宵節

古代人稱夜為「宵」,由此可知此元宵節是農曆新年的第一個月圓之夜。元宵節的傳統習俗包括猜燈謎、吃湯圓,除了遍布台灣各地大大小小的燈會外,不同地區還有不同的習俗。

元宵節

  • 平溪的「點天燈」:透過在天燈上寫上祈求的心願,以天燈為載體施放到天空告知天上的神明。

平溪-點天燈
圖:新北市政府提供

  • 台南鹽水的「南蜂炮」:是向當地的「關聖帝君」(關公)祈求平安。每年都湧入眾多遊客體驗被蜂炮炸的快感遊客要全副武裝穿上好幾層的衣服、褲子和安全帽保護自己。

台南鹽水-南蜂炮
圖:臺南市政府提供

  • 台東的「炸邯鄲」:同樣也非常有名,相傳邯鄲是掌管錢財的財神爺,出巡代表為當地帶來吉利,但他懼怕寒冷所以信眾會使用火炮為他驅寒取暖。一般人相信「如果鞭炮炸得越旺,那一年的財運就會越旺」,所以他經過的地方必定是砲聲隆隆。

台東-炸邯鄲
圖:臺東縣政府提供

清明節

清明節是每年四月五日或四月六日,是少數與西曆大致吻合的節日,由於日期與四月四日的兒童節接近,配合彈性放假頭尾可組成長達四到五天的連續假期,是台灣第二長的假期。在這一天裡,台灣人習慣祭祖掃墓,除了紀念祖先,也與在世的親族聯繫感情。台灣自明清時期,不少家族渡海來台,幾百年過去繁衍出幾十代子孫,有些家族會特別在清明節舉辦千人祭拜典禮,場面相當壯觀,展現出家族綿延不斷、團結的精神。

清明節
Jacklee., CC BY-SA 3.0 https://creativecommons.org/licenses/by-sa/3.0, via Wikimedia Commons

端午節

相傳戰國時期的楚國詩人屈原因壯志未酬,而在農曆五月初五投江自盡,老百姓為了尋找屈原的屍體造船在江上打撈,而為了保護屈原的屍身不被魚蝦啃食,所以包了粽子投入江中。後來演變成端午節要吃粽子、划龍舟以便紀念這位偉大的中國詩人。另外還有一些習俗,包括掛艾草和菖蒲以驅毒避邪、立雞蛋以祈求好運、喝雄黃酒以避邪、佩戴香包以達辟邪與驅瘟之效。

端午節

Dragon Boat Festival
圖:臺北市政府觀光傳播局提供

七夕

西方的情人節是國曆二月十四日,而東方的情人節就是農曆七月七日的七夕了,這天也是天上織女與牛郎相見的日子。相傳牛郎因偷了天皇大帝的女兒「織女」的衣裳,讓織女無法返回天上只能留下給牛郎做妻子,但不幸被王母娘娘發現,娘娘便用頭上的簪子畫出銀河隔開織女與牛郎,爾後又因憐惜夫妻無法相見,所以在每年農曆七月七日讓喜鵲搭成了一座鵲橋,讓織女與牛郎可以團圓相聚。

中秋節

中秋節始於唐朝初年,但最為人津津樂道的故事為明朝開國皇帝朱元璋的送餅起義。當時正值元朝末期,戰亂年年民不聊生,貧農出身的朱元璋為了反抗元朝暴政,約定在八月十五日這一天起義推翻元朝。為了避免消息走漏,他與同伴用贈送月餅方法掩飾,把起義的消息寫在紙上包在月餅中傳遞。

如今許多東亞國家都有慶祝中秋節的習俗,而在台灣,中秋節還加外加了烤肉節的別稱,除了吃月餅外,更不能錯過的活動就是烤肉。而掀起這股烤肉風潮竟然是1990年代的烤肉醬的廣告競賽,無心插柳柳成蔭,如今只要一到中秋節,全台所有街道都充滿了烤肉的香氣。

中秋節